Photo by Marcelo Leal on https://unsplash.com/photos/6pcGTJDuf6M

Google與全美非營利醫療體系龍頭Ascension,周一宣佈簽訂雲端和資料分析合作,但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卻未經病患同意存取了上千萬筆病患姓名、診斷等資料。不過Google對此否認。

Google和 Ascension的合作,將利用雲端、資料分析、機器學習及現代生產力工具,來推動照護方式的轉型。Ascension將採用Google Cloud Platform作為雲端基礎架構,使用Google G Suite作為通訊與各科室協同工具。此外,這項合作也會「探索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的應用,以支援臨床治療品質與有效性、病患安全的提升,以及增進消費者滿意度。」雙方強調這項合作符合美國健康保險可攜性及責任法案(The 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 Accountability Act,HIPAA)的資料隱私規定,提供充份的資料安全和保護,並滿足Ascension對資料處理的嚴格要求。

然而根據媒體報導實情並非如此。華爾街日報稍早報導,這項合作將用於Google內部一個稱為「南丁格爾專案」(Project Nightingale)的祕密醫療計畫。報導指出,在本合作下,Ascension將把完整的病患健康紀錄,包括檢驗報告、診斷、住院紀錄、以及病患的姓名和出生年月日,全部分享給Google。Google將以這些資料來訓練AI及機器學習,藉此設計醫療專用軟體。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至少已經有150位Google員工在此項合作下,存取了全美21州Ascension院區的上千萬筆病患資料。不過Google否認此事,表示這項專案完全符合美國聯邦法律,且未侵犯病患資料隱私。

這項合作只是Google近來投入醫療與AI研究合作的最新一例,也是Google簽下最大的醫院客戶。今年9月Google也和美國知名醫療Mayo Clinic簽定類似的合作,後者將使用Google Cloud雲端平台服務,並運用醫療資料開發多種疾病的機器學習模型,以協助診斷及虛擬照護服務。

在此之前,Google已陸續發展出肺癌、乳癌及胸腺癌的預測模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