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最近發布了用AI技術預測肺癌的研究成果,Google從3年前就開始將AI技術應用於解決醫療相關的問題,展示了從眼科疾病診斷到電子健康記錄預測的成果,在2017年開始探索如何用AI技術解決肺癌篩檢的挑戰,最近透過3D立體建模技術,搭配來自美國衛生研究院提供的45,856張去識別化胸腔掃描圖,建立肺癌預測模型,實驗結果顯示,該預測模型的表現超越6位放射科醫師,模型AUC值為94.4%。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肺癌每年造成170萬人死亡,成為全世界最致命的癌症疾病,且為全世界最常見死因第六名,由於肺癌在所有的癌症中存活率最低,及早發現採取治療最有效,不幸的是,統計數據顯示,絕大多數的癌症直到後期才被發現,過去30年來,醫師不斷地找尋篩選高風險肺癌病患的方法,雖然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掃描肺癌篩檢法已經降低了死亡率,但是還存在著不明確診斷、隨後不必要的程序、財務成本等挑戰。

一般來說,為了篩檢肺癌,放射科醫師要從單次的電腦斷層掃描中,查看數百張2D影像,而癌細胞可能是非常微小且難以察覺的,Google建立一套能夠產生整體肺癌惡性預測的模型,也能辨識在肺中微小的惡性組織,除此之外,該模型還能將之前斷層掃描圖納入考量,來有效地預測肺癌風險。Google研究團隊正在與Google雲端Healthcare和Life Sciences團隊合作,透過雲端Healthcare API提供該預測模型,並且與世界各地的機構合作,持續進行其他臨床驗證研究和部署工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