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周末有報導指出,從iOS 13開始,Safari會將用戶上網資訊分享給騰訊,使蘋果再陷入協助中國監控用戶爭議,不過蘋果駁斥此事,表示絕未將用戶造訪的實際網址分享給第三方業者,包括Google和騰訊,而安全上網功能也可以關閉。

包括蘋果Safari、Mozilla的Firefox及Opera瀏覽器,都採用Google安全上網(Safe Browsing)功能提供用戶安全防護。安全上網為惡意或釣魚網站的黑名單過濾,一旦用戶透過支援的瀏覽器造訪這些網站,瀏覽器就會發出警示。彭博報導,這項功能自2008年起加入Safari,但從2017年的iOS11開始,Safari採用騰訊的技術。

上周末網路及媒體盛傳,蘋果在iOS 13的用戶聲明中加入一段文字,指出用戶上網時,Safari會將網址計算出的資訊傳送給Google安全上網和騰訊安全上網(Tencent Safe Browsing)檢查網站真偽,而且這些安全上網技術供應商,可能也會紀錄用戶IP位址。

這段文字引發各界質疑蘋果作法,因為用戶造訪的網頁及用戶IP位址可能因此曝光,這些供應商也可以在裝置丟cookies,讓對方得以掌握用戶長期的上網習慣。媒體也引述學者批評蘋果應該在功能上線前提早告知用戶,並提供用戶選擇。

彭博周一引述蘋果聲明,用戶的網址是由Safari根據Google和騰訊提供的名單進行比對,用戶實際URL絕對沒有分享給這些供應商。而且也只有裝置地區設定為中國的用戶,Safari才會使用騰訊的名單。此外蘋果也說,Safari用戶也可以關閉這項功能。彭博記者並將其轉貼於推特上

此事也是蘋果陷入的最新一宗親中爭議。蘋果上周才因App Store移除了香港抗爭運動者常用的即時地圖HKMap.live,以及報導相關新聞的網站Quartz app,而遭到批評。不過蘋果執行長庫克對員工發公開信澄清,移除HKMap.live的理由是確保蘋果用戶安全,因為該app被用來襲警及傷害無辜民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