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爭運動再度引發中國打壓言論自由爭議。蘋果App Store才在本周恢復HKmap 即時地圖程式,中國版App Store卻又在昨天移除報導香港抗爭新聞的媒體Quartz的app。

Quartz告訴The Verge,該公司兩天前接到蘋果通知,在中國政府要求下,Quartz iOS app已從中國版App Store下架,理由是該網站包含中國政府認為非法的內容。此外,Quartz網站也被中國的網路防火牆完全封鎖,無法再由中國境內存取。

Quartz執行長Zach Seward表示,原因是該公司近日一項報導提供一系列能繞過中國或印度國家防火牆過濾內容的方法,包括VPN服務,此外這家媒體網站也包含其他關於香港抗爭行動的新聞連結。

過去蘋果也曾以違反中國法律為由,從中國版App Store移除VPN app、Skype或Telegram等加密通訊程式,及紐約時報app

這是最近一次因香港抗爭活動問題,迫使服務商緊急行動以平息中國不滿。上周NBA 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Daryl Morey,因發出支持香港抗爭行動的推特貼文,引爆中國民眾及官媒揚言抵制,迫使Morey撤文及火箭隊和NBA官方出面道歉。上周末遊戲開發商暴雪娛樂(Blizzard Entertainment)舉行的一場賽事中,一名香港選手在訪談中頭戴護目鏡與防毒面罩高呼支持香港抗爭運動,遭大會除名及收回獎金。

NBA事件還有後續插曲。動畫影集南方公園(South Park)團隊事後在推特上發表諷刺NBA的「官方道歉」,表示「和NBA一樣,我們歡迎中國的言論審查,」該團隊說自己也很愛錢,勝過自由和民主,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長得完全不像小熊維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