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Mike MacKenzie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mikemacmarketing/30188201497 (CC BY 2.0)

媒體報導,為了提升手機臉部辨識能力,Google請外包工作人員上街徵求自願者提供手機拍攝的臉部特寫照片,其中特別著重遊民、非裔人士及學生等弱勢族群。

7月ZDNet報導,Google曾在紐約街頭以5美元的Amazon或星巴克折價券為代價,請路人以Google提供的手機自拍提供臉部不同角度的照片。周五New York Daily News引述曾參與這項計畫的Google外包人員報導,Google特別著重有色人種,而且為了減少被拒絕的機率,還採取欺騙手法。

報導指出,Google透過一家名為Randstad的人力仲介公司,找來約聘人員或工讀生到數個美國城市街頭,尋找自願者接受Google的軟體掃瞄臉部。這工作重點區域包括亞特蘭大的遊民、洛杉磯的黑人娛樂電視大獎(Black Entertainment Television)頒獎典禮參加者,以及非裔大學生等對象。選擇這些人的理由,除了因為他們之中較多有色人種,而且他們比較好應付,像遊民搞不太清楚狀況,最不會對媒體爆料。

尋找有色人種是因為現行人臉辨識有技術偏差,對白人男性辨識率高,但對有色人種辨識則相對錯誤率高。但是Google這次令人爭議的是其資料蒐集方式。

外包人員透露,為了降低被拒絕的機率及加速完成作業,Randstad交代他們在和自願者交涉時使出欺騙手段。像是外包人員會以「類似Snapchat的自拍遊戲」來稱呼這個掃瞄程式,或跟他們「試玩個app幾分鐘」後就能拿到10美元以下折價券。外包人員還說,Randstad要求他們不斷催促自願者簽下同意書、完成拍攝、拍完給折價券就走人,並沒有給他們足夠時間讀取同意書內容,也不告知他們這些資料會被儲存下來。

報導引述Google的制式同意書,Google具有保存、集結及匿名分享研究資料的權利。不過Google人員回覆媒體表示,本專案自願研究蒐集到的資料,最多只會保留18個月,參加者並可主動要求刪除這些資料。

Google表示他們對這些情況十分重視,將著手調查,未清楚說明及取得明示同意,違反公司對自願研究的要求。

外界推測,Google可能是為Pixel 4手機的臉部辨識技術進行資料蒐集。Pixel 4預計10月推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