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臉書、微軟、Amazon與Twitter在內的科技巨擘在5月15日加入了由紐西蘭與法國政府共同號召的「基督城呼籲」(Christchurch Call)行動,承諾將清除網路上的恐怖主義與暴力極端主義內容。而這也是史上第一次由各國政府與各大科技業者聯手以加強網路安全。

紐西蘭的基督城在今年的3月15日發生恐怖攻擊行動,恐怖份子在17分鐘內持搶掃射了基督城內的兩座清真寺,造成51人死亡及50人受傷的慘劇,還在臉書上展開直播,直播影片在遭到移除之前被觀看了4,000次。

這使得紐西蘭總理Jacinda Ardern與法國總統Emmanuel Macron發起了「基督城呼籲」行動,希望各國政府與科技業者能共同管制網路負面言論與影像。

這起行動已受到加拿大、印尼、愛爾蘭、約旦、挪威、塞內加爾、英國與歐盟等政府的支持,加入的科技業者則有Amazon、臉書、Dailymotion、Google、微軟、 Qwant、Twitter及YouTube。

其中,Amazon、臉書、Google、微軟與Twitter發表共同聲明,表示將與政府及民間組織合作,防止恐怖主義與暴力極端主義內容的傳播,也將分享如何解決恐怖主義內容散布的具體步驟,包括發展可偵測及移除相關內容的技術,更新個人使用條款,以及建立更透明化的內容與移除政策。

這五大業者也計畫各自透過更新使用條款、建立更方便的內容檢舉機制、改善偵測相關內容的技術、加強對直播內容的檢查與提供透明化報告等方式來支援這次的行動,而聯合行動包括將共享技術開發,建立一致的危機協議、教導社會大眾對相關內容的處理,以及共同打擊仇恨與偏執。

令人好奇的是,美國政府並未加入「基督城呼籲」行動,僅發表了聲明,指出美國積極地打擊網路上的恐怖主義內容,同時也將繼續尊重言論與新聞自由。而Twitter上的白宮官方帳號則說川普政府正在爭取網路上的言論自由,假使有人懷疑自己因政治偏見而被審查或禁言,歡迎發表意見

美國媒體分析,白宮應是擔心加入「基督城呼籲」,可能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對宗教與言論自由的保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