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陈少举 on wikimedia, CC BY 2.5(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China_Mobile.JPG)

在上個月主席的建議下,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5月9日正式以國安為由否決中國電信業者中國移動進入美國市場,提供美國和外國之間的電信服務。FCC甚至著手評估是否要撤消之前對其他中國業者的許可。

FCC以5:0票數無異議否決了中國移動的申請案。FCC 表示,這是該委員會經過嚴格審理,並在具備國家安全和執法專業的官員密切諮詢下,做出的最終決定。

根據委員會採用的備忘錄命令及意見(MO&O,Memorandum Opinion and Order),FCC認為中國移動美國公司(China Mobile USA)未能展現它提的國際電信服務符合美國的公眾利益。FCC在審查過程中認為,基於中國移動為中國政府所有且受其控管等相關因素,同意這項申請案將會引發「重大且嚴重」的國家安全和執法風險,這些風險無法經由中國移動和聯邦政府間的協議來解決。

中國移動美國分公司是中國移動100%所有,早在2011年就申請FCC在美國與外國地點之間,建立國際設備及轉售電信服務。本申請從一開始就遲遲未獲同意。

而FCC的否決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去年7 月商務部就以國家安全理由建議FCC否決中國移動的申請。今年4月FCC主席Ajit Pai也為此再度發出公開聲明,反對此一申請案。

本案發生於美中關係持續緊張之際,CNET引述,FCC一名委員甚至呼籲,對之前獲准在美國營運的其他中國服務業者,包括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都應該重新調查,以決定是否要取消對他們的核准,否決本案的理由,許多也應適用於早前案件。

Pai則指出FCC已經在評估之前的核准案件,但並未提及進度如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