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研究院最近為Unity開發人員打造一套包含14項工具的開發工具包SeeingVR,讓Unity App開發者能為視力低落的用戶新增更多輔助功能,微軟指出,由於低視力包含了許多視覺能力的問題,像是隧道視覺、盲點、亮度敏感度和低敏銳度視力等,微軟開發了14個工具,使開發者能夠根據不同的應用的需求、任務,靈活整合多種不同的工具,開發新的輔助功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視力低落的問題影響了全球大約2.17億人,視力低落指的是無法透過眼鏡來矯正視力障礙,雖然目前桌機軟體有為視力低落的使用者,提供多種輔助功能,例如,螢幕放大,但是VR系統確尚未為這群使用者提供輔助,且多數VR開發者或是團隊,也沒有接受過任何開發VR輔助功能的訓練。

Unity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VR開發平臺之一,微軟研究院期望透過提供開發工具包SeeingVR的方式,提升視力低落使用者的VR使用體驗,在一個實驗範例中,利用放大鏡和雙焦距檢視(bifocal views)、亮度、場景對比調整和邊緣強化等工具,能夠讓虛擬物體在上變得更跳出背景,深度測量工具和虛擬場景文字和物體指引,則可以方便視力低落的使用者閱讀,這些主要的功能都可以應用於現有的Unity應用。

最後,微軟研究院讓11名視力低落的使用者在VR中完成多種任務,並進行評估,像是選取選單、抓取物體、射擊移動中的物體等,結果發現,透過SeeingVR工具,與預設的VR體驗相比,所有的參與者都能夠更快且更準確地完成任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