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決Elasticsearch專案專有化的問題,AWS釋出Elasticsearch開放版本(Open Distro for Elasticsearch)以Apache 2.0授權完全開源,Elasticsearch開放版本使用了Elasticsearch和Kibana的開源程式碼,AWS強調,這不是Elasticsearch的分叉,他們會持續向上游推送補丁和更新。

除了Elasticsearch和Kibana的功能之外,他們對Elasticsearch開放版本第一版增加了一系列開源Elasticsearch缺少的功能,包括進階安全性功能、事件監控與警示、效能分析以及SQL查詢功能。在原始碼儲存庫中,使用者還可以找到以RPM或是Docker容器發布的Elasticsearch開放版本以及Kibana,也能單獨下載SQL JDBC和PerfTop CLI。Elasticsearch開放版本可在筆電、資料中心或是雲端中執行。

Elasticsearch開放版本強化了安全性功能,新增的安全性插件支援節點到節點加密、審核日誌,以及基本、Active Directory、LDAP、Kerberos和SAML五種身份驗證方法,使用者也可以在叢集、索引、文件以及欄位中使用基於角色的多層級存取控制。另外,這個版本也支援跨叢集搜尋功能,讓叢集中的任何節點,都可以跨叢集對其他節點提出搜尋要求。

而事件監控和警示功能,當一個或多個Elasticsearch索引的資料滿足特定條件時,便會對使用者發出通知,AWS舉例,使用者可以設定應用程式在一個小時內,紀錄超過五個HTTP 503錯誤的時候,使用Slack發出通知。系統能夠基於使用者定義的排程,對執行的工作進行監控,或是根據觸發條件檢查索引,也可以在滿足觸發條件時發出警示。

Elasticsearch開放版本提供了一組深度效能分析REST API,供使用者查詢叢集各類效能指標,使用者可以透過撰寫程式的方式存取指標,或是使用perf top和其他perf工具視覺化指標。另外,AWS還提供了改良版elasticsearch-sql,讓使用者以SQL語法查詢叢集。

AWS雲端架構戰略副總裁Adrian Cockcroft提到,從2018年6月以來,雖然Elasticsearch專案仍使用Apache 2.0授權許可,但是Elasticsearch維護者堅持混入部分專有程式碼,Elasticsearch的發展方向從開源發布版本轉向專有發布版本,Adrian Cockcroft表示,大多數新的Elasticsearch使用者,其實正在執行專有軟體而不自知,當使用者在不清楚的狀況修改了這些專有程式碼,可能違反授權許可。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AWS與Expedia、Netflix等其他公司合作,創建了Elasticsearch開放版本,AWS強調,這個版本會是百分之一百開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