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反托拉斯監管機關Bundeskartellamt主席Andreas Mundt指出,合併不同資料源讓臉書得以為個別用戶建構獨一無二的資料庫進而取得市場競爭力。在這項判決下,未來消費者將可防止臉書無限制蒐集並使用其資料。

德國反托拉斯監管機關Bundeskartellamt於2月7日宣布,規定臉書在未經用戶同意情況下,不得整合分散在臉書多項服務包括WhatsApp、Instagram(IG)的用戶資料,或合併從第三方網站蒐集的資料,進行用戶行為分析。

這是德國主管機關2016年3月起發動調查的結果。德國政府發現,依據臉書的使用條款,使用者除非同意臉書可蒐集用戶在臉書網站、手機app以外的資料,並將這些資料歸到其臉書帳戶下,否則不得使用其社群網站服務。也就是說,所有在臉書網站、臉書自有服務如WhatsApp、Instagram及第三方網站蒐集的資料,都會合併且歸戶到臉書用戶帳號。

對此德國主管機關判決,WhatsApp和Instagram等臉書自有服務可繼續蒐集資料,但這些資料若要歸戶到臉書帳號下則必須取得用戶的自願同意。此外,臉書也必須取得用戶的自願同意,才能將第三方網站蒐集的資料歸戶到臉書帳號下。德國政府要求臉書必須對此提交解決草案。

BBC報導,臉書有一個月的時間可提出抗辯。

這項判決希望解決臉書多年來透過植入在第三方合作網站的外掛程式,以進行無所不在的用戶資料蒐集行為。此外,臉書2016年也違反了當初收購WhatsApp的承諾,將WhatsApp用戶電話號碼分給臉書。

Bundeskartellamt主席Andreas Mundt指出,合併不同資料源讓臉書得以為個別用戶建構獨一無二的資料庫進而取得市場競爭力。在這項判決下,未來消費者將可防止臉書無限制蒐集並使用其資料。自願同意意謂著現行「使用臉書服務等於用戶同意臉書使用其資料」的作法不再適用。即使用戶不同意,臉書也不得拒絕他們使用旗下服務,也不得蒐集及合併不同來源的用戶資料。

截自去年12月,臉書每日經常用戶達15.2億,每月經常用戶更高達23.2億。

不過各國政府的質疑,並未減弱臉書為了廣告收益整合旗下服務用戶個資的腳步。臉書執行長祖克柏近期承認正計畫整合WhatsApp、Messenger和IG的底層平台,使彼此各自的用戶都能和其他兩個app互相通訊。這再度引發各界對隱私、資料安全及違反GDPR的質疑。愛爾蘭政府已首先要求臉書說清楚講明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