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攝自趨勢科技網頁

隨著手機自拍愈來愈普及,可用來美白、修臉或加上濾鏡的美顏照相程式幾乎已成為手機上的必備程式,趨勢科技警告,有數十款提供美顏或濾鏡功能的Android照相程式可連結遠端的廣告配置伺服器,用來散布惡意或詐騙廣告,或是竊取使用者的自拍照。

有數十款美顏程式遭到趨勢科技點名,當中有3款的下載數量超過100萬,包括Pro Camera Beauty、Cartoon Art Photo與Emoji Camera,Artistic effect Filter的下載數量超過30萬,逾10萬下載量的則有Art Editor、Beauty Camera、Selfie Camera Pro、Horizon Beauty Camera、Super Camera、Art Effects for Photo及Awesome Cartoon Art。

上述程式有的會讓自己消失在程式列表中,有的會避免遭到分析,有的會暗中遞送全螢幕廣告,使用者不但無從辨識廣告的來源,還可能接收到惡意廣告。例如其中一個廣告是在促銷付費的色情播放器,但使用者只要點擊了視窗,它就會自動下載播放器,可就算付費了,也沒有可播放的內容;還有些惡意廣告會把使用者導向網釣網站以竊取使用者的個人資訊。

另有一批濾鏡程式在誘導使用者將照片上傳至伺服器進行編輯之後,回傳的照片附上了以9種語言撰寫的假更新提示,意謂著這些程式的作者將能蒐集使用者所上傳的所有照片,以於社交網站上建立假帳號。

Google已將趨勢所列出的程式從Google Play上移除,趨勢科技則建議使用者在下載程式時,最好先參考其它用戶的評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