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ocker

近期正逢歐洲DockerCon,該公司在年度用戶大會上宣布,現在Docker桌面版也邁向企業級應用,正式釋出Docker Desktop Enterprise,IT管理員可以通管端點開發環境,讓開發者可以在桌面環境下,快速建置、交付容器化應用程式。

Docker估計,目前使用Docker桌面版的每日活躍用戶數將近140萬,該工具整合了Docker引擎及Docker Swarm、Kubernetes,可以直接在桌機建立起容器開發環境。而Docker公司表示,Docker Desktop Enterprise的功能特色,提供企業用戶一條安全管道,直接管控開發者環境的系統組態、部署工作,同時套用企業內部的營運規則、法遵規定,藉以提高開發環境、正式環境的一致性。

針對IT維運人員,新版桌面版有兩大特色,首先是提供MSI、PKG檔案格式的發布檔,同時企業還可以利用Policy Files,關閉部分系統設定選項,進行終端裝置管理。Docker解釋,即使開發者使用各自偏好的設備工作,只要在這些端點裝置安裝Docker Desktop Enterprise,依然可以進行集中化管理,除了能兼顧安全性需求,開發者也不用擔心工作環境的設定。

第二特色是提供開發者經認證後的客製化應用程式模板,可隨即進行開發工作。在Docker Desktop Enterprise內,企業內部架構師可利用產品內建的應用程式設計介面(Application Designer interface),提供開發者一致的應用程式模板,從開發原點起,確保應用程式的穩定度、安全性。同時,系統管理員還能在整條軟體開發鏈中,提高安全、開發守則的一致性。

而針對容器應用的開發者,Docker也比照IT維運人員,釋出兩項新功能。第一項功能,讓開發者可以將正式環境的組態設定,製作成打包檔,原封不同地搬回桌面開發環境,包含Docker API、Kubernetes版本,過往因為不相容API版本,導致應用程式無法執行的痛點也可以解決。同時,如果企業內部正式環境有多組版本API的組態設定,使用者也可以直接在選單上切換,調整成相容該版本的環境設置。

第二項功能,則是利用應用程式設計介面,讓開發者可以不透過Docker命令程式列,直接建立容器化應用。Docker解釋,即使開發者從未自行建置過容器,應用程式設計介面會提供基本的Container Artifacts及組織內部的Skeleton Code,協助使用者建立Docker容器。此外,Docker Desktop Enterprise還供開發者使用偏好的IDE、文字編輯器或命令程式列工具。

開發環境、正式環境一致性的問題,一向都是開發團隊、維運團隊的爭執點。而Docker Desktop Enterprise其中一個方便的功能,就是讓開發者可以將正式環境的組態打包,並且再還原於自家桌面開發環境,無論是Docker API版本、Kubernetes版本等,皆能讓開發者自行設定。圖片來源:Docker

原先只有社群版本的桌面版Docker,現在也往企業級服務邁進。使用社群版本的企業,只享有認證Kubernetes、程式語言選用自由等陽春功能,至於自由切換開發環境組態設定、應用程式模板等進階功能,只有付費版才能使用。圖片來源:Dock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