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App Store從2008年問世以來,已替全球的開發人員賺進1,000億美元,而且多項研究皆顯示,iOS裝置用戶比Android裝置用戶更願意付錢購買行動程式,因而吸引不少行動程式的開發者投入。然而,知名的iOS開發者David Barnard本周撰文批評蘋果不顧那些流氓開發者所使用的拙劣手法,讓App Store成為一個愈來愈雜亂無章的市集,因而公布了最常被用來操縱App Store的十大手法,希望能引來蘋果的重視。

Barnard強調他並不是一個企圖把自己的失敗怪罪到蘋果頭上的開發者,反之他是個還算成功的iOS開發人員,他所打造的各種iOS程式下載量已超過100萬次,並經常獲得蘋果或其它媒體的推薦,其中有3個替他賺進超過100萬美元,他說自己雖然離百萬富翁還有一段拒離,但這10年來都只靠iOS程式的收入來養家。

在Barnard所公布的手法中,第一個就是App Store的搜尋演算法與關鍵字,開發人員能以最熱門的關鍵字來替自己的程式命名,雖然蘋果並不允許App Store中的程式擁有同樣的名稱,但其搜尋演算法卻會忽略符號,因此,假設「Weather」或「Calculator」等關鍵字很受歡迎,開發人員即可將程式命名為「Weather ◌」或「Calculator’」,它們即會被排在非常有利的位置。

其次還有些開發者會搜尋行動程式的樣版並仿照它,而不必再自己建置從而減輕成本。還有些程式把付費訂閱按鍵置放在「繼續試用」的按鍵旁,而讓使用者誤按。或者是在執行程式時隨機跳出訂閱請求,且使用者只要按下Home鍵就會訂閱。還有些開發者無視於蘋果的政策,將使用者的位置資訊販售給第三方業者。

另有些程式每60秒或是在使用者誤觸特定鍵時就會播放全螢幕廣告。或者是在啟用程式時跳出推廣其它程式的廣告。

不少使用者會根據程式的評價來決定是否下載或購買程式,但Barnard發現這些評價是可以購買的。另有開發人員付費給使用者來搜尋特定的關鍵字並下載特定程式,以玩弄蘋果的搜尋演算法,讓該機制以為此一程式符合特定關鍵字。另有程式會跳出通知以提醒用戶賦予5顆星的評價。

其實上述有不少手法都違反了蘋果的規定,只是有些的確難以察覺或證實,也許Barnard是想維護他賴以為生的環境,也不忍見到App Store被不良開發者所破壞,根據他的估計,至少有數十萬的iOS程式利用拙劣的手法操縱App Store,可能讓數億的iOS用戶花了數十億美元的冤枉錢,並帶來糟糕的使用經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