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C BY 2.0 BTC Keychain

專門報導加密貨幣產業消息的Diar本周指出,今年前3季全球的比特幣挖礦營收已達到47億美元,比去年度的總營收多出14億美元,然而,隨著零售電力支出的增加,今年9月小型礦工應已陷入無利可圖的窘境。

Diar以在全球市佔率高達75%的Antminer S9挖礦機為例,只計算它每瓩時(kWh)0.1美元的零售電費,不計算礦池費用或硬體成本,指出在今年1月時的挖礦利潤還有86%,5月降至54%,到7月降至29%,估計今年9月已無利潤。

研究顯示,比特幣的價格仍比去年同期高出40%,且全球礦工每月仍能挖出5.4萬個比特幣,但有鑑於挖礦產業愈來愈競爭,儘管算力(hash rate)在今年8月底創下新紀錄,但小型礦工若要提升其運算效能與之較勁,就可能因為電力價格而喪失競爭優勢。

不少國家的電力零售價格為每瓩時0.1到0.12美元,但中國市場只要0.08美元,批發價也許只要一半。Diar指出,這讓中國成為全球少數就算是以零售電力價格來開採比特幣都仍能保持經濟效益的國家之一。此外,Diar也預期開採比特幣的行為未來將只有財力雄厚的大型業者才能涉足。

電力成本的優勢也讓中國掌握了全球超過7成的比特幣算力,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教授 Nouriel Roubini認為,加密貨幣的去中心化根本就是虛構的,因為礦工是集中的,交易平台也是集中的,開發者更是集中的獨裁者,這是一個比北韓更極權的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