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Isokivi

一項研究指出中國的政治立場及經濟實力,似乎有動機及足夠能力摧毁全球新興的比特幣。

美國普林斯頓及佛羅里達國際大學學者近日發佈名為《中國潛在威脅:中國對比特幣的影響分析》的報告,指出比特幣的興起引來各種威脅,中國即是其中最強大的。原本比特幣礦工們是無中央控管的分散群體,大家都使用一般硬體平等競爭,然而近年卻因為專屬硬體的出現,使比特幣挖礦行為逐漸集中化。到2018年6月為止,80%的比特幣挖礦活動集中到六大礦池,其中五座由中國的個人或組織所掌管。這也讓中國得以影響整體比特幣的生態。首先,藉由國內網路法規並以能源價格等,中國政府直接管控了國內比特幣的交易及採礦。

其次,中國礦池掌握了全球比特幣74%的算力,雖然中國政府無法直接管理礦工,但能透過礦池擁有者間接控制算力及完成區塊的分配,且中國又能直接管理境內算力,因此雖然研究人員無法明確算出比重,但相信已大於其他國家。如果中國政府展開國內算力的控制,就能讓他們決定哪個區塊歸哪個帳本,進而決定攻擊型態。

研究人員指出,只要控制算力,中國政府只要想,就能影響整個比特幣網路。透過掌控算力,中國可以執行四大型態(審查、實名化、弱化共識及破壞競爭性挖礦行為)、19種攻擊,從控制51%算力後宣佈對包含特定網址的區塊鏈不再的懲罰性分叉審查(punitive forking censorship)、到集中所有算力來接管比特幣網路的金手指攻擊(Golden Finger attack)。

該報告並且說明,中國利用網路長城防火牆(Great Firewall)得以控制、蒐集分析進出中國的網路流量、包括比特幣。其中一項手法是在長城防火牆的控制下,中國礦池具有優先權決定挖哪個區塊,包括空區塊(empty blocks)。挖空區塊並不處理交易,徒然耗損運算資源,對比特幣網路價值並沒有貢獻,但仍讓礦工獲得獎勵,因此被認為是一種作弊行為。研究人員分析六大礦池發現,中國礦池的空區塊比例異常得高(7%,高於其他一般的2%),顯然中國政策允許這種對比特幣生態有害無利的行為。

研究人員相信,比特幣去中心化的本質象徵著社會經濟與政治挑戰,這和中國嚴加管控的意識型態背道而馳,也使得中國政府有去除比特幣的動機。

不過The Next Web指出,這篇研究並未經過同儕審查,因此研究結論當作參考可以,倒不必聞中國色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