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The Information本周揭露,蘋果在中國市場不但要遵循當地的官方政策,也得針對當地的民情想出不同的對策,例如中國的保固詐騙猖獗,不得不讓蘋果設下種種門檻來防堵,也讓中國iPhone保固維修詐騙的比例從60%降到20%。

根據報導,蘋果在中國市場發現異樣是在2013年的深圳蘋果門市,該門市曾因無法負荷大排長龍、欲修理壞掉iPhone的客戶而一度暫時關上大門,且每周申請iPhone維修保固的筆數大約是2,000筆,勝過位於紐約第五大道的蘋果旗艦門市,更高居全球之冠。

蘋果深入調查之後發現,這些民眾先是買來或偷來iPhone,再以假貨換掉iPhone上的貴重零件,像是處理器、螢幕或主機板,再向蘋果門市申請維修保固,並把多來的零件轉手賣掉。

為了杜絕此一歪風,蘋果先是要求要申請保固的民眾上網登記,並證明自己為手機的所有人,再利用診斷軟體以及特定的液體以供員工辨識零件的真偽。

儘管中國民眾成功繞過蘋果官網的限制,也在蘋果門市鬧事,但蘋果的各種措施還是將當地的維修保固詐騙比例從所有維修件數的6成降到2成。

不只是中國市場,土耳其與阿聯都曾傳出iPhone的保固詐騙事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