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特斯拉

在月初一則將公司下市推文引發軒然大波後,特斯拉(Tesla)創辦人兼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上周決策急轉彎,表示將讓公司持續留在公開市場上

馬斯克表示,這幾周以來他聽取特斯拉的投資人、外部顧問公司及大小股東的意見後,他獲得了結論是:大部份現任股東都認為維持在股票交易市場上比較好。許多機構股東(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也表示,公司內部法遵的要求會限制對未上市公司的投資金額。此外公司一旦私有化,散戶會繼續持有股份也不確定;大部份股東都表達出不希望公司下市。

另外他也指出,公司私有化工程之大、耗費時間之多超出他原先想像,將會妨礙公司如火如荼推展的Model 3生產計畫及獲利目標,「如果財務不夠健全就無法實現革新永續能源的使命。」

但馬斯克強調做出髮夾彎的決定不是因為資金的問題。他說,在這幾周下來,他愈發相信絕對找得到遠超過公司下市所需的資金。

上周四馬斯克向公司董事會告知了他取消公司私有化的決定,董事會也表示同意。

這個公開宣佈或許可平息喧騰近三周的特斯拉風波。八月初馬斯克宣佈,為了不再使公司營運和決策受制於外部投資人甚至給股市禿鷹突襲的機會,計畫讓公司以420美元下市,而且資金已經到位。此後馬斯克就神隱不見,留下諸多疑點,引起美國證管會(SEC)介入調查是否有詐欺行為,也導致特斯拉公司股價暴起暴跌。

馬斯克8月14日出面澄清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但表示最終結果需由特斯拉董事會成立的特別委員會做出評估。不過當周馬斯克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透露這一年是他生涯中最困難、痛苦的一年。並有媒體報導他承受身心極大壓力,必須服藥才能成眠,種種健康問題導致特斯拉股價一度重挫近9%。

The Verge Ars Technica引述特斯拉特別委員會在馬斯克宣佈後發出的聲明指出,公司董事會和整個公司將竭力確保特斯拉的營運成功,也將在Elon(Musk)領導公司前進時給予全力支持。

周五特斯拉股價回到322.82美元水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