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Tesla

周二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創辦人暨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發表推文指出希望將特斯拉下市,並等待股東會決議。稍晚馬斯克透過員工公開信解釋原因

馬斯克首先在推文中說道,考慮讓特斯拉在股價420美元時將之下市,而資金也已經籌措好。他稍後還指出,已經確保獲得投資者支援,剩下唯一還不確定的因素是需取決於股東會投票的結果。

馬斯克在對員工公開信中說明他的理由。他指出,作為公開上市公司,股價經常面臨劇烈震盪,而使特斯拉的員工無法專注。公開每一季的獲利狀況迫使特斯拉得做一些對季報有利,但不見得對長期有幫助的決定。而且,上市也讓許多人有動機攻擊特斯拉。

馬斯克相信讓公司員工專注在執行面和長期使命上,且不再有人有動機傷害公司正在做的努力,對公司最好。這對像特斯拉這種有前瞻性使命的企業尤其必要。他以SpaceX為例,這家公司運作超有效率,大半可歸因於SpaceX沒有上市。

但他強調,他並不是要特斯拉永遠不上市,而是等特斯拉進入較穩定的成長期時再重新上市。

馬斯克計畫讓特斯拉股價到420美元,相當於該公司第二季財報後股價的溢價20%。一如SpaceX,他希望所有特斯拉員工都還留下來當股東,因此下市後,員工還是可以定期賣出股票及行使選擇權。

此外,他強調下市不是為了合併SpaceX和特斯拉,兩家公司仍然維持個別營運。但和SpaceX一樣,未來外部股東也可享有員工股東一樣的權利,約每六個月交易公司股票。最後,他聲明這個決定和他擴大公司控制權無關,因為他自己持有特斯拉20%的股份,上市或下市對他來說沒有太大差別。

雖然馬斯克強調下市是對公司長治久安最好的決定,但最後決定仍交由股東會投票表決。

而在馬斯克的訊息發佈後,特斯拉股價由369美元大漲,最高來到381.27美元。

在此之前,特斯拉苦於平價電動車Model 3出貨延遲、電池技術問題傳言,在獲利不佳情況下,6月宣佈裁員9%

特斯拉是最新一家科技公司為擺脫上市對公司帶來綁手綁腳及股市禿鷹等不利因素而決定下市。PC大廠Dell創辦人Michael Dell也在2013年將公司下市。不過Dell因收購EMC造成龐大財務負擔,為了籌措資金,又在今年7月重新上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