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wC

現今普遍認為,隨著人工智慧(AI)技術崛起,未來將有許多工作會面臨消失的風險。不過, 根據資誠(PwC)於本周二(7/17)發布的英國經濟展望報告(UK Economic Outlook Report),在未來20年後,被AI取代的工作數量將相當於因AI而產生的工作數量,也就是未來AI所創造及取代的工作數量將達到均衡。

根據PwC,英國到了2037年,將有約20%的工作會自動化,大約有700萬個工作將會被AI相關技術取代,例如,機器人、無人機、自駕車輛等技術,不過,隨著經濟發展,未來也將因為AI而創造出720萬個工作機會。

從產業方面來看,根據PwC的分析,長期來看,製造業將因為AI的出現減少25%的工作機會,物流倉儲業則是減少22%,公共行政則減少18%的工作機會,而因為AI增加工作機會的產業包含了醫療業(22%)、科學和科技服務業(16%)和教育業(6%)。

PwC首席經濟學家John Hawksworth解釋,有些工作雖然可能會被AI取代,不過,在醫療產業方面,病患仍然需要醫生、護士和其他社會醫護工作者具有「人情味」的照護。另外,隨著無人駕駛車的出現,工廠和倉儲的自動化程度也越來越高,造成製造業和物流與倉儲業的就業水準未來有下降的趨勢。

最後,PwC建議,政府在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和數學(STEAM)技能方面應該要多加投資,且政府應該要鼓勵勞工不斷更新和調整自己的技能,以補足機器能做的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