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VMworld大會,VMware開始發展企業級Kubernetes服務,聯手Pivotal及Google,一起推出容器PaaS Pivotal Container Service(PKS),這是該公司開始押寶Kubernetes的重要起始點,而現在VMware則更近一步,推出了自家K8s引擎VMware Kubernetes Engine(VKE)。該公司表示,目前這個處於公開預覽版的Kubernetes即服務,歸列在VMware雲端服務產品線下,與該公司其它產品如Workspace ONE、AppDefense、AirWatch等服務一樣,都採用SaaS服務模式。VKE目前最優先支援的公有雲環境是AWS,而為了延續跨雲策略,VKE以後還會陸續相容Azure以及其它公有雲環境。

VMware表示,企業用戶希望在使用Kubernetes時,可以簡化維運工作,同時不需建立專門Kubernetes工程團隊。因此該公司推出VKE時,首先就必須加強該工具易用性。VMware表示,VKE當中內建的VMware智慧叢集功能(VMware Smart Cluster),此功能中設定正常Kubernetes叢集應符合的設定、組態規定,而智慧叢集功能會持續檢查叢集的健康狀況、叢集大小,並且修正偏差。而目前智慧叢集總共有兩種類別,分別是開發者叢集跟正式環境叢集,總共有超過50個參數,讓使用者可以定義更細節的組態,例如主節點、工作節點、網路、儲存的設定。當使用者定義完畢後,VKE便會接手,開始管理這些叢集。

智慧叢集的功能還不只如此。VMware表示,使用此功能布建IT環境時,不需要再揣測需要開啟多大的實例,或者如何配置才能節省成本。當AWS釋出價格、效能表現都更超值的實例時,智慧叢集可以自動將把Kubernetes叢集搬遷至這些實例,節省營運費用。再者,智慧叢集會根據當前Pod部署的狀況,自動擴充或收縮,加強資源使用率。

但是管理大量叢集、容器,對企業導入Kubernetes也是痛點。而VKE導入政策式管理機制(Policy Based Management),使用樹狀架構設計,一旦開發者定義單一容器(樹狀結構的節點)的管理政策,只要是位於該樹結構中的子容器,都會繼承到這個父容器的特性。此外,VKE也原生整合Kubernetes的角色存取權限機制(RBAC),只要將存取權限規則上傳至一個主節點後,其他主節點都會一致的存取權限設定。

而VMware也要順著當今多雲架構的發展,加強VKE對異質環境的支援度。而現在Kubernetes已經廣被雲端大廠使用,逐漸要成為新一代基礎架構標準,「VKE只支援經認證的原生上游Kubernetes版本」,VMware表示,使用者在Kubernetes環境使用的工具、執行的應用程式,也都可以相容其他標準Kubernetes環境。目前VKE支援的公雲廠商為AWS,該服務可在EC2實例中執行。VMware表示,當VKE推出正式版本後,該服務會先於AWS US-East1、US-East2及EU-West1這三個資料中心上線。而使用者可以在AWS各可用服務區內建立備援架構,確保應用程式高可用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