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資料分析供應商Teradata在6月20日,到北加州地方法院控告ERP供應商SAP,盜用商業機密、侵犯版權以及違反反托拉斯法。Teradata宣稱,SAP盜取其商業機密開發出記憶體內資料運算平臺HANA,並將客戶綁定在自己的系統中。

兩家公司於2008年簽署了一份聯合開發協議,目的是讓SAP的ERP系統能介接Teradata的平行處理架構。Teradata在文件中提到,SAP引誘Teradata共同成立一家合資公司,用來獲得Teradata的知識財產權,Teradata直指,SAP要成立合資公司的目的就是為了竊取商業機密,來開發HANA平臺,並且在釋出HANA平臺後立即與Teradata中斷合作,並說服客戶僅使用HANA平臺排除Teradata的產品。

Teradata還提到,HANA開發人員使用了當時兩間公司合作開發的解決方案,該解決方案是由Teradata的工程師和合作期間的開發人員,共同以Teradata的商業機密技術開發,能最佳化分析查詢、資料儲存的速度與大規模資料搜尋。而且開發HANA的負責人為2014年已辭去SAP執行董事職務的Vishal Sikka,Teradata表示,Vishal Sikka知情且支持竊取機密。

此外,Teradata也聲稱SAP在盜取其智慧財產權後,試圖阻止客戶使用SAP以外的資料倉儲技術。也由於企業更換ERP供應商的成本極高,一旦客戶選用了SAP,便會被綁在ERP的應用程式中,且不得不使用HANA平臺。

在2014年Vishal Sikka要辭職時還曾引起話題。SAP監督董事會主席Hasso Plattner在當時就曾提到,沒有一家企業可以做到像HANA平臺一樣的地步。而SAP合作夥伴Bluefin Solutions負責全球HANA推廣的John Appleby也曾表示,他很驚訝SAP用了5年的時間就打造出HANA資料庫,而且無論是在雲端或是企業內部部署,HANA的功能強大豐富,客戶可能要使用20種以上的競爭產品才能與之匹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