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日前獲首項美國自駕車專利,可集結眾人之力來修正自駕車行駛的圖資。 

現行自駕車是使用固定的圖資,配合車上的感測器來偵測周遭狀況。然而道路經常有因施工、氣候變化或其他原因臨時封鎖、變更車道等狀況,這對自駕車所需的即時運算能力形成相當大負擔。而蘋果專利似乎希望解決這個問題。 

根據上周美國專利商標局公佈的文件顯示,這項名為「自主導航系統」(Autonomous Navigation System)透過駕駛人開車行駛道路蒐集的路況或天候等狀況資訊,以建立路線的虛擬描繪(virtual characterization)。專利指出,這個導航系統需要一個遠端資料庫來儲存這些虛擬描繪,並在眾多駕駛開過同一段路而持續更新。 

該系統還搭配一套「信心指標」,隨著愈來愈多駕駛重覆開過這些路線後,當這些描繪達到信心門檻,即可作為自駕車使用的圖資系統。除了接收遠端資料庫傳送的圖資和資料,自駕車也可以運用自己的感測器來修正,同時上傳圖資。 

這項專利是否會實際運用到蘋果自駕車,甚至是否會問世都不確定。但是這是蘋果Project Titan進行受挫,改轉向自駕車系統後第一項公開的專利。今年執行長庫克(Tim Cook)今年初才證實Project Titan的存在。 

蘋果在地圖及自駕車方面都在加緊追趕對手,尤其是Google。10月間有人看到疑似蘋果正在祕密測試的自駕車,但被認為相較於Google太過笨重。此外也有專家認為,以精細度和完整度來看,Google Maps領先Apple Maps至少6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