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學家Justin O’Beirne深入比較了Google Maps與Apple Maps上地圖資訊,並在本周發表比較成果,指出Gogole Maps的資料蒐集至少領先Apple Maps六年以上。

根據O’Beirne的研究,許多人都藉由Google Maps與Apple Maps中的大城市來比較這兩個地圖服務,然而,兩者間最大的不同卻是在大城市以外。

O’Beirne發現,Google Maps不但快速進步,而且具備強大的細節,不管是人口稠密的大城市、偏遠的鄉鎮、只有十多名住戶的社群,或者是建築物頂樓裝置的細節描繪,都遠遠領先Apple Maps。

例如儘管Google的街景車遺落了美國1%的街道,但Google仍是把街道資訊補齊了;就算是只有100人或10人的城鎮,Google Maps都有比Apple Maps還詳細的街道名稱與建物資訊;而在Apple Maps缺乏建物的地區中,Google Maps不但繪出了建物,甚至還看得到建物上的衛星天線、風扇,或者只是突出的窗戶。

追溯Google Maps的歷史,在2005年建立的Google Maps於2007年開始加入建物,首批上線的1000個建物多半為知名地標,幾個月後地圖上出現的建物就快速成長至2,500萬個,現在美國的主要建物都已現身於Google Maps上,而這除了要歸功於Google在2007年推出的街景車之外,還有2012年開始加入的衛星圖資。

反觀Apple Maps即使也在5年前納入衛星圖資,但地圖上對於建物的描繪卻遠不及Google Maps。此外,Google還融合街景車所拍攝的資料與衛星圖資,建立了新的「興趣區域」(Areas of Interest),這亦是蘋果所缺乏的。

蘋果是在2012年以自家的Apple Maps服務取代了iOS上的Google Maps,與Google Maps建立的時間相差了7年。不過,O’Beirne認為,蘋果甚至還未能好好利用自家攝影車所蒐集的圖資,Google於資料蒐集上領先蘋果最少6年的時間,且蘋果在製圖上仍然落後Google兩個階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