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_CC BY 2.0_BTC Keychain

加密貨幣將成法幣?在愈來愈多民間單位擁抱數位加密貨幣的今天,以色列媒體《耶路撒冷郵報》引述未具名的財政部官員報導,以國財政部及以色列銀行(Bank of Israel)正在考慮將發行與以國現行法幣相當加密貨幣。 

未具名的以國財政官員透露,這幾個月來,以國主管機關已經在討論由國家支持的數位貨幣,而且可能在明年一月政府就會開始審議相關的法規框架。 

這名官員表示,未來人們之間流通的不見得是由以色列銀行擔保的一張紙鈔,而是由中央銀行發行的數位代碼,而這些數位貨幣將儲存在數位錢包中。官員表示,數位貨幣因可以手機紀錄交易,讓民眾更無法逃稅。至於數位錢包會放在哪,是以色列銀行帳號或是民眾手機中則不得而知。 

報導指出,以色列銀行其實也在考慮將加密貨幣底層的區塊鏈技術導入到其作業之中。 

愈來愈多實體店家及網上業者,如遊戲業者接受比特幣等加密貨幣,而由國家發行的加密貨幣或許更具有公信力。不過目前全球多數主要國家則認為加密貨幣是一種投機行為,包括美國聯準會、日本、德國、英國央行都還持保留態度。歐洲央行今年9月更指出比特幣是一種「鬱金香」,後者是17世紀歐洲的經濟泡沫投資標的物。中國人民銀行及官方更出手打擊私人數位發行商(ICO)。 

加密貨幣令人擔心的地方一在於難以追查,恐助長地下經濟,另一個原因是巨幅波動,令許多國家主管機關及專家屢次提泡沫化警告。以比特幣而言,其價值從今年初一比特幣對2000美元,本月17日已經漲到將近20,000美元,而在5天後就跌到12,000不到 ,跌幅超過40%,被視為泡沫將破前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