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軟體模擬人在電腦上辦公的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過去1年在國外掀起一股新風潮,如今也開始吹向臺灣,近來積極布局RPA市場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日(12/15)也宣布在臺設立一組50人規模的RPA專門團隊,負責推動臺灣的RPA業務,未來將全面應用於審計、稅務、企業管理及財務顧問等服務,來提供企業用戶從策略到執行的流程自動化方案。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表示,目前資誠的RPA專業人力在全球至少超過500人,而這次在臺灣組成的RPA團隊,大約就占了30~50人,他表示,RPA也將成為他們明年推動企業全面數位化的主要策略,而且不只能協助企業處理高密集性的人工作業,未來更可以運用在風險管理、內部控制、法令遵循,以及資安維運等領域。

RPA是什麼?其實就是一套軟體自動化機器人程式,可以用來模擬人類在電腦上辦公的作業流程和行為,RPA之所以重要,甚至在美國、日本等國外相繼已經有不少大型企業紛紛導入,在於它利用程式建立一套作業邏輯規則,來模擬人在電腦上的操作行為,用來取代傳統需要大量人力的例行性或反覆性作業,以提升工作效率,讓員工可以更專注在其他重要的工作上。以採購流程為例,像是供應商建檔、建立請購單、發票驗證等處理工作。

資誠企管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劉鏡清也用發票驗證作業流程來當作例子,改用RPA來取代人工作業時,在單筆作業的處理時間上,只須不到原本1/4的時間就能處理完,將可以大幅減少傳統人力作業時間。

RPA不只是辦公速度比人快,而且可以全天24小時待命,甚至比人還更不會犯錯,資誠也舉例,通常在人工作業時,平均每完成100筆作業,就會出現3到5次的人為出錯,但是改用RPA處理,出錯的機率則低於不到1次(0.05%),有助於提高作業準確性和合規性,來實現更精準的流程管控。

RPA使用的自動化技術並不是新的技術,過去也常用在企業內部應用開發,或是跨系統平臺之間的自動串接上,但是現在,這些自動化程式,也開始被運用來優化辦公室流程自動化,讓過去辦公室的文書處理和繁瑣的行政流程,也都能改用自動化方式來完成。這也代表著,原本每天例行性的電腦登打或輸入等文書處理作業,未來將可以全面改由軟體機器人來取代。

臺灣現在也有企業已經導入RPA,劉鏡清表示,目前臺灣開始試用RPA的企業,有像是大型製造業,將RPA部分運用在公司內部的帳務處理上,來逐步取代傳統人工對帳的作業方式,來因應每月可能多達上萬筆交易帳款。

不過目前RPA還沒辦法真正實現企業辦公作業全面自動化,例如,如果是涉及到高度複雜的工作流程,或是在作業處理中需加入主觀判斷時,技術上還無法做到全程自動化,最後還是需要由人接手處理,做最後一道風險管控的把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