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才剛推出首款AI專用POWER9處理器與伺服器的IBM今日(12/13)也首度揭露了明年在臺灣的硬體戰略布局,不意外AI伺服器被IBM視為是明年一大產品主力,除此之外,在儲存產品方面,明年也將聚焦軟體定義儲存,甚至在新一代IBM Z大型主機也會有更多應用展示推出。

臺灣IBM硬體系統事業部總經理李正屹表示,今年是臺灣的AI產業元年,明年將會有機會看到越來越多不同的企業AI應用,在臺灣開始出現,這些AI應用都需要大量資料和平行運算處理能力,所以POWER 9處理器的推出,將有助於降低企業用戶跨入AI應用的門檻,加速臺灣AI應用起飛。

相較於前一代的POWER8處理器,POWER 9專為AI任務量身打造,不只是核心數、記憶體頻寬都獲得不少提升,在伺服器I/O技術,也正式支援了新一代NVLink 2.0互連技術,總頻寬可達300Gb/s,可大幅提升CPU與GPU加速器之間的數據交換速度,並也支援基於CAPI 3.0協定的高速傳輸介面,來改善傳統x86硬體上資料存取延遲的瓶頸。IBM硬體系統部業務協理秋垂彬更表示,利用NVLink 2.0高速介面,速度上可以比原來走PCIe 3.0快將近10倍。

IBM還趁勢推出了第一臺基於POWER 9打造的AI專用伺服器Power Systems AC922 ,根據IBM測試結果,採用搭載POWER 9處理器的伺服器,與x86伺服器相比,可以更加縮短資料訓練時間,在執行深度學習框架Chainer與Caffe的效能,分別可達3.7倍與3.8倍。Power Systems AC922目前也已經被美國能源部用來打造新一代超級電腦,甚至Google自家資料中心也已經採用這臺AI專用伺服器,來處理不同運算工作。

IBM還提供一個分散式深度學習框架(Distributed Deep Learning framework),讓企業可以利用多臺POWER 9伺服器,建立起一個AI運算叢集,可以把所有的資料分散到不同伺服器上的GPU加速器做運算處理,秋垂彬表示,透過這個分散式深度學習框架,可以在提供運算擴充的同時,又維持系統一定效能,來滿足大量密集運算的大型企業AI應用需求。

IBM還提供了一套PowerAI深度學習平臺, 可以提供主流的深度學習框架,包括Caffe、Tensorflow等,另外在資料訓練的前處理階段,IBM也提供了資料清洗工具與模型參數調整的建議,來輔助企業跨入AI能變得更容易。

在儲存方面,李正屹表示,明年儲存產品重點將會聚焦在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defined storage),而在既有的儲存產品線上,也經過重新整頓,將原來的儲存硬體與軟體定義儲存整合,變成是新的儲存產品線,未來不再只單獨賣儲存硬體,而是會透過軟體定義儲存的方式,來提供軟體儲存的能力,讓企業可以依照自身需求,在x86伺服器上搭建自己的儲存池,以因應企業對於未來更大儲存容量擴充的需求。

此外,大型主機依然是IBM明年重要的產品線之一,繼今年下半年,採用新一代加密技術的第14代IBM Z大型主機亮相,李正屹也看好新款IBM Z明年在臺灣大型主機市場的需求,未來也將會結合更多應用展示,包括深度學習、AI應用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