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一如過去,Android在終端的版本依然相當分歧。最新版Android 8.0 Oreo在8月釋出開發人員測試版,但根據Google最近一項統計,終端裝置執行的版本中,Android Oreo僅僅達到0.5% 

截至12月11日為止,現有裝置佔比最高的是Android 6.0 Marshmallow,達到29.7%,Lollipop(Android 5.0及5.1)的26.3%居次。前一代的Android Nougat (7.0及7.1版)則只有23.3%,居第三大。這顯示Android版本碎裂化(fragmentation)的問題仍然很嚴重。這也導致Android安全更新無法及時部署到用戶,每當有重大漏洞或惡意程式,就有上億Android裝置用戶曝險,新功能的推廣也很緩慢。(來源:Google)

 

為確保Android裝置安全,Google今年8月和製造商合作測試Google Play Protect認證計畫,確保新出廠產品的軟體都需是最新版OS且具備安全更新、不得預載惡意程式,且需有Google Play Protect如自動掃毒及Find My Device功能。至於現有裝置,只有數家大廠如Google、三星、LG為自家裝置釋出每月Android更新,其他人就得自求多福。 

相較之下,iOS升級情況就有效率得多。根據蘋果自己的統計,目前跑最新的iOS11的裝置比例達到59%,前一代iOS 10佔33%。更早之前的版本總和只有8%。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