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全美瘋日全食的同一天,Google公佈了代號為Android O的最新版作業系統Android 8.0 Oreo,將最終版送到Android 開源專案,意謂再幾個月就會正式釋出。

這是繼Android 4.4 Kitkat後,Google 再度以商品名稱當成作業系統的名字。而在周一(台北時間周二凌晨12:00)全美瘋追日全蝕的同時,Google也在紐約記者外樹立Android Oreo的綠色機器人身披超人披風的塑像。

Google強調這個以知名餅乾品牌為名的Android 8.0版比過去版本更聰明、更快、更強大也更甜。Android Oreo強調效能更高,在Google Pixel上執行速度快2倍,並且將少用的app的背景執行限制到最低,同時減少耗能、延長手機整體續航力。
在所有更新功能中,較特別的是新增Notification Dots,它出現在app icon旁邊,使用者不必開啟也可以一覽有什麼更新內容。新增的子母畫面功能讓使用者可以一邊做事,例如檢查行事曆時一邊和友人視訊通話。Android Oreo並預設支援Instant App,讓用戶可直接將app從瀏覽器移植到Android手機上而跳過安裝程序。

自動填入(Autofill)功能可在使用者授權後記住帳密,也可整合第三方密碼管理器如Dashlane或LastPass,以加快登入作業。此外Google也重新設計、增加60種新表情符號。新版作業系統還新加入Google Play Protect可自動執行app及系統軟體掃瞄,強化安全性。

今天Android Oreo已經可在Android 開源專案網站開放下載,目前是屬於carrier測試版,預料仍會一如往常,先釋出給Pixel及Nexus裝置。

不過Android用戶升級速度相當慢。根據Google Android開發者儀表板網站,目前使用比例最大宗的是Marshmallow (Android 6.0),約32.3%,其次為Lollipop Android 5.1的21.8%,及Kitkat Android 4.4的16.0%。最新版Nougat 包括Android 7.0及7.1僅佔13.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