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英國劍橋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的開源碼專案OCaml Labs發現了英特爾的第六代(Skylake)與第七代(Kaby Lake)處理器含有一臭蟲,可造成系統不穩定或資料遺失,且影響所有平台,而Debian Linux亦於本周日(6/25)提出警告

OCaml Labs表示,他們去年就察覺到英特爾Skylake與Kaby Lake處理器出現奇怪的狀態,會造成OCaml編譯器的隨機崩潰,偶爾會編譯失敗,或是執行編譯時指令被困住了,而這些問題都源自於超執行緒(hyper-threading),於是他們在今年3月知會英特爾,但並未得到英特爾的直接回應。

不過,後來OCaml Labs發現英特爾已在今年的4、5月間悄悄修補了該臭蟲,只是未通知該實驗室。

Debian Linux指出,啟用超執行緒的Skylake與Kaby Lake處理器在某些情況下會出現危險的行為,例如應用程式或系統出錯,或是造成資料損壞與遺失等。

此一臭蟲影響了Skylake與Kaby Lake處理器所支援的各種平台,從桌面、嵌入式、行動、高階桌面平台到伺服器等,也同時波及Windows與Linux作業系統。

Debian Linux建議使用者可以透過BIOS/UEFI功能關閉超執行緒功能,即可免除該臭蟲所帶來的困擾。

目前英特爾只更新了支援Linux的處理器韌體(microcode,微碼),尚未更新支援Windows的韌體,而Debian Linux則已更新了部份non-free的Debian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