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Facebook

為了對抗假新聞,臉書(Facebook)與Mozilla、多家非營利機構、基金會及學術單位等逾25個組織共同出資1400萬美元,於上周正式成立了新聞誠信倡議計畫(News Integrity Initiative),期望改善大眾的新聞素養及增加對新聞的信任度。

該計畫將成為紐約市立大學(CUNY)新聞研究所的專案,並由該校的陶氏奈特創業新聞中心(Tow-Knight Center for Entrepreneurial Journalism)加以協助,打算贊助各種相關的研究與專案,以及召開產業專家座談會。

原為電視台記者,現在負責臉書新聞合作夥伴的Campbell Brown表示,臉書希望能夠提供人們必要的工具來判斷他們在網路上所看到的資訊,改善新聞素養是個全球議題,此一由CUNY集結的多元化小組帶來了全球的專家,以建造更知情的社群。

也是該計畫贊助者之一的Craigslist暨Craig Newmark慈善基金創辦人Craig Newmark則說,他在高中的美國歷史課裡,學到了一個可靠的媒體是民主的免疫系統,作為一個新聞消費者,他想要的是可以信賴的新聞,因此大家必須支持可靠的媒體,同時學習如何辨識詐騙點擊率的文章或是假新聞。

亞利桑那大眾傳播學教授Dan Gillmor認為,該計畫的設立彰顯了新聞素養的重要性,不只是新聞的供應需要升級,人們也需要升級,成為更好也更主動的媒體使用者、消費者與創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