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輕易點擊連結,盡量不打開附檔】一旦使用者開啟郵件後,覺得不對勁時,切記,不要隨意點擊信件內具有超連結內容的圖片或文字,另外,對於郵件中的附檔,也不要直接就開啟,請先想一下,再決定是否這麼做。 基本上,每次點擊郵件連結、執行附件前,都應該要意識到任何可能的後果。若是沒有任何警覺心,就可能被連結帶到含有惡意程式的網站,或是假冒的釣魚網站,又或是主動執行了附檔中的惡意程式。

圖片來源: 

CelloPoint

使用者對於郵件自保的第一步,就是判斷正常電子郵件,還是惡意電子郵件。

最基本的原則,就是陌生的郵件要小心,像是陌生寄件者,與自己工作業務無關的陌生信件,第二原則就是,不輕易開啟郵件中的附檔與連結,開啟前需特別留意。

還要注意的是,惡意電子郵件也會偽裝成正常郵件,使用者如能提早警覺,就能夠減少受害可能性。

基本上,網路釣魚手法普遍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讓用戶電腦能夠取得機敏資料或感染惡意程式。舉例來說,像是引誘使用者點擊詐騙郵件中導向惡意網站的連結網址,藉此感染電腦。

像是透過程式漏洞等方式將惡意程式植入電腦內,或是導向假冒的網站藉此詐騙,誘使用戶提供帳號、密碼,甚至是信用卡號碼等敏感資訊。

另一種方式,就是引誘使用者開啟詐騙郵件中,包含惡意程式的附檔,等於是讓使用者自己受騙,主動去執行惡意程式,像是導致執行了加密勒索軟體,或者是電腦被植入木馬程式與後門程式。

【看到陌生郵件就要提高警覺】

如果收到由不認識、陌生的寄件者而來的電子郵件,或是跟本身業務無關的信件,基本上,在收信匣列表,看到這些信件就不要開啟,這是一個簡單的分辨原則。就像是接到陌生電話時,基本反應應該是先有所警覺確認對方是誰,以及為什麼對方突然打給自己。

即便郵件中提及看似工作上的內容,當使用者點開郵件查看時,建議使用者最好找到第二種管道與對方確認,不要直接透過郵件上提供的資訊。(圖片來源/網擎)

【不輕易點擊連結,盡量不打開附檔】

一旦使用者開啟郵件後,覺得不對勁時,切記,不要隨意點擊信件內具有超連結內容的圖片或文字,另外,對於郵件中的附檔,也不要直接就開啟,請先想一下,再決定是否這麼做。 基本上,每次點擊郵件連結、執行附件前,都應該要意識到任何可能的後果。若是沒有任何警覺心,就可能被連結帶到含有惡意程式的網站,或是假冒的釣魚網站,又或是主動執行了附檔中的惡意程式。 (圖片來源/CelloPoin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