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CBP)本周悄悄地開始要求38個參與免簽證計畫(Visa Waiver Program)的境外旅客在申請入境美國時填寫社交網站帳號,儘管當局並未強制要求旅客填寫該欄位,但仍引起科技業者及隱私保護團體的反彈。

此一規畫是由美國國土安全部(Homeland Security Department,HSD)在今年6月所提出,希望藉由審查旅客的社交帳號來辨識潛在的恐怖威脅。

現在國外旅客要在網路上申請免簽證計畫時,會發現多出一個社交媒介(Social Media)的欄位,要求旅客選擇所使用的社交網路服務並提供帳號,涵蓋Facebook、Flickr、GitHub、Google+、Instagram、Linkedln、Twitter及Youtube等,但這並非必填欄位,也可跳過不填。

其實早在HSD於6月提出該規畫時就遭到各方的批評,由Google、Facebook及Amazon等數十家網路業者所組成的網路協會(Internet Association)、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與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皆齊聲反對該規畫,認為它侵犯了個人隱私並危害言論自由。

有人擔心若有其他國家效法美國,將會影響美國旅客,亦有人質疑該欄位既然是自願填寫,真正的恐怖份子便不會填寫,對美國國家安全並無幫助。

目前全球有38個國家參與美國的免簽證計畫,台灣也在該計畫的名單內 。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