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美國新聞自由基金會13日聯合150名紀錄片製片人與攝影記者,對全球主要相機製造商發布公開信,呼籲相機製造商在其相機與攝影機產品上增加加密功能,以保護使用這些設備的製片、記者的安全,免於遭受設備沒收、竄改內容,乃至遭殺害的命運。
 
在這封經150人連署、發給Nikon、Sony、Canon、Olympus與Fuji等相機製造商的公開信中,製片人與攝影記者們表示,他們在世界上最危險的許多地區工作,工作內容常是揭發不公不義的事件,導致警察、邊境管制人員、軍隊等,經常針對它們進行搜索、檢查,在相機、攝影機無法加密的情況下,費力取得的紀錄便可能遭取走、銷毀,輕則事實無法對外曝光,重則危害到影片採訪,甚至是消息來源或是拍攝者本身的人身安全等。
 
這份聲明呼籲相機製造商在產品中配備加密功能,並將成為紀錄片、新聞工作者選擇工作配備時的重要考量。聲明亦指出,許多科技公司都已經在產品中增加加密功能,從蘋果的iPhone、Google的Android平台,都已經能將儲存於手機中的資料加密,此外,通訊軟體如WhatsApp、iMessage、FaceTime、Signal等,也都支援端到端加密,而微軟的Windows與蘋果的macOS作業系統,也都早已支援檔案加密,認為相機製造商應該跟上業界潮流。
 
參與連署的製片人包括了15位奧斯卡獎的獲獎或入圍者,例如以描述Edward Snowden與稜鏡門事件獲得2015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的導演Laura Poitras、曾經針對許多社會事件深入調查並獲得2007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的Alex Gibney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