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Facebook

繼稍早發生的影片閱覽計算錯誤外,臉書(Facebook) 周三坦承,包括影片、粉絲專頁及Instant Article等流量或使用時間計算方式也都有bug,使得某些數字遭誇大,但臉書強調這些技術瑕疵未影響廣告計價的指標數字。 

九月間,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踢爆臉書兩年來涉嫌刻意誇大網站上影片的用戶平均觀賞時間,灌水程度高達80%。此事引起臉書廣告客戶的不滿,因為這可能意謂著該公司超收廣告費用。根據臉書財報,上一季這家社群網站巨人靠廣告賺進帶進68.2億美元營收。當時執行長Mark Zuckerberg 指出,影片服務是一大功臣。 

九月媒體報導迫使臉書對客戶道歉,臉書同時對旗下服務220多項計算指標進行盤查。 Business Insider取得全球行銷部主管Carolyn Everson發給廣告客戶的信件,她在信中坦承「的確找到一些瑕疵(bug)」。但臉書強調計算錯誤的指標並未用於客戶廣告收費。 

臉書周三同時在自家部落格說明錯誤所在,以及承諾進行修正。首先,提供媒體內容平台的Instant Articles從去年8月以來,每篇文章的用戶平均閱讀時間比實際情形多了7-8%。另外,用於計算app或網站貼文點閱的referral(推薦流量)。原本應該只計算在這兩個地方的點擊,臉書卻把其他點擊,像是點擊成全螢幕閱覽圖片或影片的次數也計入,這使得某些app的referral平均多了近6%。但臉書表示這個錯誤不影響廣告部份的推薦流量。 

另外,臉書重覆計算了粉絲專頁7天與28天達到率數字,以及興趣主題清單的追蹤者人數與個人資料(Profiles)追蹤者重覆,使得兩個數字也被誇大。 

臉書已經修正Instant Articles及referral兩項指標錯誤,至於粉絲專頁到達率的瑕疵也會於數星期內改正,屆時粉絲專頁7天與28天達到率數字將會分別降低33%及55%。至於個人資料追蹤人數,修正後平均約降低5%。 

除了被誇大的指標,也有一些指標遭到低估。例如影片因為影像及音軌不同步,導致觀眾已經看完整支影片,卻因為聲音未播完,而未被計算完整讀取的次數中。臉書正在進行修正,預計這項指數數字可能增加35%。 

臉書也公佈新作法以防止日後再發生類似錯誤,包括增加第三方單位,如Nielsen、comScore等資料作為驗證,成立量測委員會(Measurement Council)發展更客觀的量測標準,以及提供客戶更清楚的資訊,包括指標的明確定義,以及推出Metrics FYI部落格公開各項指標數字發生的錯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