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推出的VMware Cloud Foundation,讓VMware從過去的一雲戰略,走向多雲環境,讓企業能利用公有雲、私有雲分擔工作流程。(圖片來源/VMware)

在今年VMworld大會中,VMware推出了新一代的統合式SDDC(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平臺VMware Cloud Foundation。VMware執行長Pat Gelsinger表示:「VMware Cloud Foundation是我們未來戰略的關鍵。」

而當今私有雲已無法滿足企業使用需求,現今企業利用公有雲資源,分散既有私有資料中心工作流量的趨勢逐漸增加。VMware統計企業CIO需求發現,驅動企業IT走向雲端的動機,主要出於增加速度、改善服務品質,以及業務結盟等需求。其中,光是對於速度、敏捷度的需求,就占了近三分之二(66%)。

不過,要從傳統IT架構移轉到當代的雲端原生應用程式,企業亦會碰上重重障礙,例如老舊的基礎架構、環境及工作流程安全性。此外,遷移到雲端,還得確保應用程式能夠維持企業等級的SLA。

VMware想要從過去的單一雲策略,走向多雲、跨雲戰略。搶占未來的混合雲市場的同時,VMware也要讓使用者能沿用習慣已久的vSphere環境,讓企業可以將管理私有雲的經驗,同樣地複製到混合雲環境中。

VMware Cloud Foundation的前身其實是VMware在2015年為融合式架構設備打造的EVO SDDC平臺,不只將三大核心平臺vSphere、VSAN、NSX整合到單一產品中,還推出了一個EVO SDDC Manager的統一管理工具,讓企業透過單一介面來管理這朵私有雲。

 但是到了今年的新版平臺,除了可管理私有雲,還進一步擴大到能管理混合雲、容器和其他家公有雲服務。VMware也提供了其他搭配工具如vRealize Operation、vRealize Log Insight等維運、管理工具,提供企業系統監控、系統事件紀錄服務。

若與超融合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HCI)相比,除了同樣由vSphere、VSAN作為運算及儲存節點,VMware儲存與可用性事業部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李嚴冰表示,VMware Cloud Foundation延伸了超融合架構,加入網路虛擬化平臺NSX,「是比HCI更高層次的融合架構。」VMware技術長Ray O'Farrell補充,VMware Cloud Foundation的關鍵在於其具備網路元件,「還有利用統一介面,管理儲存、運算及網路節點。」

不僅如此,因應VMware跨雲戰略,VMware Cloud Foundation還可以部署公有雲廠商提供的基礎架構之上,「讓SDDC的部署選擇變得更有彈性。」

與IBM聯手提供企業混合雲環境

目前,VMware也已經宣布與IBM結盟,要將SDDC架構部署到Softlayer公有雲上成為一項服務,預計在今年第3季正式上線。

VMware Cloud Foundation除了本機部署外,也可以延伸到IBM公有雲上,讓原本企業將本地端的工作流量搬上雲端,並且利用統一的平臺進行管理。在IBM公有雲上也會提供自動化建置雲端環境的vRealize Automation。IBM承諾,在全球超過30個資料中心下,給予企業99.99%的服務水準。

VMware Cloud Foundation中的SDDC Manager提供了統一管理介面,透過「工作領域」(Workload Domain)來配置和管理不同類型的運算資源環境。(圖片來源/VMware)

靠SDDC Manager集中管理所有實體和虛擬資源

在VMware Cloud Foundation的軟體組成中,包括了硬體管理服務HMS、分散式SDDC Manager、生命周期管理、輔助型監控分析機制等,另外還提供了API來串接第三方工具,例如可整合Vates機器學習監控分析平臺來進行預測式的混合雲調度。

VMware整合系統資深產品行銷總監Alberto Farronato表示:「SDDC Manager是VMware Cloud Foundation架構中的秘密配方,讓企業管理VMware軟體層時,就如管理單一實體設備(entity)一樣。」SDDC Manager提供了一個整合式的集中管理介面,可用來配置實體和虛擬資源,也能自動進行生命周期管理,也會自動更新和升級SDDC軟體套件來簡化維運。

另也提供了捆包管理(Bundle Management)功能供企業可以在資料中心內部署不同版本的應用程式。此外,由於維運人員得在不同伺服器機櫃中部署VMware軟體層,透過硬體管理服務元件,也可以加強資料中心中伺服器間的溝通。藉此,「SDDC Manager簡化了維運工作。」VMware表示。

新增3種工作領域類型,涵蓋VIO、Photon和PaaS

除了軟體功能,VMware Cloud Foundation還強化了一個源自EVO SDDC平臺所出現的新型態管理抽象層Workload Domain(工作領域)。同一個工作領域的運算資源,都會套用同一組管理政策和配置,並部署在一組SDDC軟體叢集上(包括vSphere、NSX、VSAN)。

目前已可支援的兩種工作領域類型,一種是用來管理VM叢集的虛擬基礎建設(Virtual Infrastructure),另一種則是VDI虛擬桌面基礎架構。根據VMware規畫,未來將增加3類工作領域,包括了可用來建立OpenStack叢集環境的VIO(VMware Integrated OpenStack)工作領域、可建立VIC容器執行環境(vSphere Integrated Containers)的Photon工作領域,以及最後一種PaaS工作領域。

支援PaaS工作領域,將管理能力延伸至外部公有雲

PaaS工作領域可用來建立一個使用Docker、Kubernetes或Cloud Foundry等平臺,在其他IaaS公有雲上建立PaaS應用,這正是VMware Cloud Foundation得以將管理能力延伸到第三方公有雲的關鍵機制。

VMware利用擴大工作領域的布局,使開發團隊不僅能利用新興容器開發技術,開發雲端原生應用程式,快速地部署、建置應用程式,同時支援既有IT環境,讓企業維持穩定運作,也讓基礎架構一併支援傳統工作流程以及雲端原生應用程式。

VMware Cloud Foundation下一步是強化遠距管理和分析功能,利用讓基礎架構透明化的監控資訊和機制,如監控矩陣、Log記錄、配置資料、管理政策、事件資訊等,來實現用機器學習平臺驅動的即時蒐集、處理和分析功能,來提供更多加值型的服務,例如基礎架構雲端診斷服務、應用程式問題診斷,即時性的資源管理政策調校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