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Yahoo

全球網路先驅Yahoo在本周一(7/25)宣布將以48.3億美元把營運部門出售給美國最大的電信營運商Verizon,讓世人見證了這個網路巨人的興衰史。

Yahoo是在1994年由兩位史丹福大學博士生候選人,David Filo與華裔的楊致遠(下圖,來源:Yahoo),1998年的Yahoo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入口網站,股價在2000年攀上了118.75美元的高峰,並創下1250億美元的市值,在歷經網路泡沫之後,於2004年推出了自家的搜尋服務,只是Yahoo的營運自2007年即逐漸走下坡。

微軟在2008年2月曾開價每股31美元欲併購Yahoo,溢價62%,總價約為446億美元,在Yahoo以價格太低為由拒絕後 ,微軟再提出了每股33美元、總額489億美元的收購價,仍無法與Yahoo達成共識,而讓此一眾所矚目的交易告吹,也因為這項交易以失敗告終,傳出當時擔任執行長的楊致遠與董事會產生嫌隙,最後楊致遠辭去所有職務離開了Yahoo

根據Yahoo今年第二季的財報,該季Yahoo締造了13.08億美元的營收,虧損4.4億美元。Yahoo周一的收盤價為38.32美元,市值369億美元, 只有200年高峰時市值的1/3,元氣大傷。

為了東山再起,Yahoo在楊致遠下台後曾尋求其他人選出任執行長,可惜仍無法挽回頹勢,2012年找來Google全球副總裁Marissa Mayer擔任執行長(下圖),儘管Mayer調整Yahoo營運方向、整頓人力現況,無奈還是難以力挽狂瀾。

此次Verizon買下的是Yahoo的營運部門,包含Yahoo的品牌、商標、業務及核心專利,並未涵蓋Yahoo對阿里巴巴及Yahoo日本的持股,這兩項持股目前分別價值312億美元及83億美元,也是Yahoo最值錢的資產。

雖然美國富比士(Forbes)雜誌把此事稱為科技產業歷史上最悲哀的交易,但亦有人說48.3億美元對現在的Yahoo來說也許是個合理的價格。

Yahoo求售傳聞已久,Verizon相中的是Yahoo的觸及率與行動版圖,準備踩進內容產業並拓展廣告業務。直至今日,Yahoo在Alexa的流量排行榜上仍名列全球及美國的第五名,行動營收則佔總營收的28.9%。

至於Yahoo執行長Marissa Mayer則會繼續留任,外傳她若在明年第一季雙方完成併購後被資遣,將可獲得約5500萬美元的遣散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