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線上虛擬博物館(Culture institute)於本周二(5/17)揭露一項新專案,讓網路使用者可以在線上觀賞畫作的細節和筆觸,Google使用訂製的藝術相機(Art Camera),與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合作,將畫作製成10億級像素(Gigapixel)的數位影像。

根據Google,10億級像素的影像由超過10億畫素(Pixel)所組成,要打造Gigapixel影像得面臨複雜的技術挑戰,包括製作時間、高度專業技術、昂貴的設備,且全球只有少數的專業人士能夠勝任這份工作,而藝術相機是一種機器人相機,比起過往製作超高畫素影像的技術來得更快且容易。

藝術相機經由機器人系統自動操作,且為了確保焦距正確地定焦在每一個筆觸上,藝術相機還配備雷射和聲納功能,利用高頻率的聲音來測量相機與畫作間的距離,一旦相機捕捉到細節,就會拍攝成千上百個畫作的特寫,接著利用這些大量的特寫影像拼接成一幅完整的數位畫作。

另外,大多數的畫作因為歷史悠久,對於光線和濕度都很敏感,無法時常在世界各地展出,Google也免費出借藝術相機給全球各地的博物館,來製作畫作的數位典藏。

而線上虛擬博物館成立的頭5年已經分享了近2百張Gigapixel影像,現在Google利用藝術相機又製作了1千張超高解析度的數位畫作,並已在線上虛擬博物館分享這些畫作,包含了畢卡索、梵谷、莫內的知名畫家的作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