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3.0推廣小組(USB 3.0 Promoter Group)本周二(4/12)釋出基於加密的USB Type-C的認證規格,符合該規格的主機會在遇到危險的USB Type-C配件時提出警告。

USB Type-C認證可讓主機系統抵擋不相容的USB充電器,同時降低USB裝置中的嵌入式硬體或軟體嘗試開採USB連結的風險。

採用USB Type-C認證的主機可在Type-C配件插入時,尚未進行資料傳輸或充電前驗證配件的規格與功能,主機與配件之間的通訊還有128bit位元的加密保護。此外,它還能阻擋內含惡意程式的USB裝置,例如要求任何連結主機的USB裝置必須含有特定的安全憑證。

此一規格的出現與現今市場上USB Type-C產品的良莠不齊有關,特別是配件。Google工程師Benson Leung曾檢驗Amazon上十多款USB Type-C配件,發弄只有3款配件是合格的,其中一款甚至損害了用來測試的Chromebook Pixel筆電,而The Verge編輯Dieter Bohn所購買的廉價USB Type-C充電線也過度消耗MacBook Air電量且造成傳輸埠故障。

為銷售的產品品質把關,Amazon今年3月更新了該站電子產品的禁售列表,將不符規格的USB Type-C產品納入禁售名單。

雖然主機端藉由韌體更新就能升級到USB Type-C認證規格,但由於配件端須仰賴製造商的採納,估計需要耗費數年時間才能讓新的認證規格成為市場主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