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專門研究AI與跨螢技術,也為第一間獲得紅衫資本投資的新創公司Appier以借調方式找來臺灣大學資工系副教授林軒田做首席資料科學家搭起產學橋梁,同時也與臺大合作發起人才培育計畫,並提供200萬元獎勵學子至國外發表論文。

林軒田曾經寫的《Learning From Data》一書是Amazon機器學習類書籍中排名第二的暢銷書,在學校開的「機器學習基石」課程也深受學生喜愛。他於2004年擔任Appier顧問,現在進一步正式成為其公司資料科學家。

林軒田表示,在Appier的主要任務是鞏固Appier現有的研發能量、招募更多優異人工智慧專家、傳遞自己的學術研究知識。在他擔任顧問時乃透過AI專注數位廣告行銷,之後則預計將AI拓展於其他領域,他也預測,AI未來的三大趨勢為:互動式AI、持續用AI定義與突破全新的問題、AI結合各行業的應用,他解釋,雖然一般人難以理解AI,「如可能覺得Google 人工智慧 AlphaGo 打敗歐洲圍棋冠軍有什麼了不起,自動駕駛也還有點遙遠等」,然而,其實像掃地機器人、蘋果語音助理 Siri、Amazon推薦商品機制等都是人工智慧滲入生活的應用,他說。

林軒田認為AI將實踐在生活的各個層面,與虛擬實境、醫療、教育、商業分析等等的結合。不過,他並未透露Appier下一個具體目標。而目前Appier人工智慧技術發展方向,Appier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游直翰說明,主要仍會持續強化自有的人工智慧技術,但也不排除開放人工智慧框架等資源合作。

許多大型企業如Google、Facebook、微軟、蘋果、亞馬遜、Nvidia、百度、鴻海等均已投入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技術發展,期望透過電腦運算方式取代傳統人工操作模式,在更短的時間從大量資料內找出有效能利用的資料,協助未來規劃,或是有利系統最佳化或數位行銷運用。

而市場對於人工智慧技術的期待雖然高,卻仍存有恐懼的心情,例如AI打造機器人取代現有勞工作業,不過林軒田笑說,AI只是幫助人分擔工作,且使人的腦子能騰出更多空間去執行思考更困難的事情。

林軒田日前也於自己的臉書上宣布,將NTU-Coursera上機器學習基石課程的所有影片,放上Youtube對外公開,當中有超過65段影片,16場機器學習基礎演講的投影片。

Appier首席資料科學家林軒田認為AI將實踐在生活各個層面的應用,如虛擬實境、醫療、教育、家電、商業決策等。

許多大型企業如Google、Facebook、微軟、蘋果等均已投入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技術發展。

圖一:Appier和臺灣大學進行產學合作計畫,並延攬臺大副教授林軒田為其公司首席資料科學家。(左起: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系主任趙坤茂、臺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Appier執行長兼創辦人游直翰、Appier首席資料科學家林軒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