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今年中在WWDC蘋果承諾,蘋果趕在年底前,宣布將Swift程式語言的程式碼以開源碼專案釋出
 
蘋果是在去年的WWDC上公布Swift,又於今年釋出2.0版。Swift團隊指出,自此之後已成為史上成長最快速的開發語言之一。蘋果強調Swift具備「簡單、互動、現代、快速、安全」等特性,可輕鬆開發出安全而快速的軟體。對學生而言,學習Swift是其接觸現代化開發概念及最佳典範的入門,其技能將能應用於行動裝置、桌面、雲端等多種環境上,開源釋出後,更有利其廣泛使用。
 
藉由與Objective-C的相容,Swift旨在取代Objective-C與Python等程式語言。蘋果軟體工程副總裁Craig Federighi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我們希望Swift成為所有開發人員的主要開發語言,以從事行動到雲端的開發。我們相信最好的方式即是開源。」
 
Swift將以Apache 2.0授權開放出來,相關程式碼、支援函式庫、除錯及封裝工具等及都會放上GitHub(https://github.com/apple)供下載。蘋果並成立Swift.org代管此專案。此外,一如年中所說,除了原有iOS和OS X平台,現在Swift也支援Linux環境。
 
蘋果也公布Swift 3.0預計2016年秋天釋出,最主要目標是穩定Swift的底層二進位介面程式ABI(Application Binary Interface)及標準函式庫,必要時會大幅更新Swift 2.x版程式碼。
 
將開發工具開源釋出有助於擴大開發社群,微軟在去年底宣布將.NET核心開源震撼業界,上個月(http://www.ithome.com.tw/news/100058)並釋出輕量版的Visual Studio Code開發工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