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由原先推動電子化政府的行政院研究考核發展委員會(簡稱:研考會)與經建會等部會合併而成的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不只是一手促成2014年發展數位政府的幕後推手,更在推動機關的組織角色上產生重要變革,而看在前行政院研考會資管處副處長、也是現任國發會資管處處長簡宏偉眼中,更有著非常不一樣的深刻體驗。

國發會要成為國家ICT戰略的運籌者

「從原先提升政府內部效能的幕僚角色,到一手肩負整體國家ICT戰略布局的運籌者。」簡宏偉用一句話就說明了國發會歷經角色轉換的影響有多深遠。他表示,現在的國發會和過去研考會最大不同地方是,比起擔任中央內部管考和協調工作,現在的國發會,更要懂得運用ICT向上帶動整體產業、經濟和國土發展的提升。

「若和過去推動電子化政策的研考會相比,現在的國發會,在發展電子化政府上能發揮的政策影響力更大。」簡宏偉說,過去歷代的電子化政府發展,多看重提升中央各機關內部的行政效率。但由國發會接手後,新階段電子化政府的發展策略,所涵蓋的領域層面更廣,不只要改善政府內部行政效能,更多的是如何運用跨部會、跨部門的合作,來打造一個有利於網路商業、社會生活,以及國土發展的資通訊環境。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甚至以「國家數位政府大腦」來形容國發會現在所被賦予的重責大任。

不同部門之間有更多協同合作機會

這樣的角色轉變也反映在國發會內部不同部門間的業務合作上,有了更多互動機會。簡宏偉表示,以往在研考會時期,若要與經建會合作規畫新政策時,都是就各自負責的業務部分,個別來參與,較無法發揮通盤整合的效果,而現在,合併成為國發會以後,除了雙方的資源更加整合,不同部門間,如資管處、經濟發展處,產業發展處和國土空間規畫與發展處等,也有了更多協同合作的機會,在政策推行上也更為協調。

像是今年4月才剛上線不久的物價資訊看板服務,也正是國發會資管處和經濟發展處共同合作的成果。而要完成這樣一個可供民眾隨時查詢物價的平臺,就得要取得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的電子發票資料,才可秀出各賣場物價的實際變動情況。

但一開始,簡宏偉說,負責的經濟發展處人員,過去並未有這類協調經驗,並不知該從何下手,所以後來,就改由資管處來與財政資訊中心協調資料介接,還進一步提供經濟發展處技術諮詢,才能讓物價看板服務很快順利上線。

 

【相關報導請參考「2020數位政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