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近日,企業行動安全技術公司Good Technology在最新發布的2015年第一季行動指標報告(Mobility Index Report)中指出,2015年蘋果iOS裝置持續坐穩企業行動市場的龍頭寶座,有超過7成的企業採用,反觀Android裝置市占僅不到3成,顯示出企業仍將iOS平臺視為重要的企業行動應用裝置。

iOS仍是企業最愛用的行動應用裝置

該調查報告是由Good Technology針對美洲、亞洲、歐洲、中東及非洲超過6千家以上企業行動裝置、平臺及App完成的調查報告,採用該公司的Good Dynamics Secure Mobility Platform管理平臺統計調查,範圍遍及了金融、零售、製造、高科技、醫療、政府等各大產業。

根據該報告指出,2015年第一季蘋果iOS平臺仍是企業選購行動裝置的首選,儘管相較於去年第4季小幅下滑1%,但仍維持超過7成(72%)的企業採用。

相較之下,Android平臺的市占率,雖略提升1%,有26%企業採用,但比例仍未超過3成。而採用Windows平臺的企業仍僅占約2%。

不過若以產業分布來看,使用iOS平臺比例最高的則是教育事業,有超過8成(83%)的教育單位,選擇iOS裝置做為主要行動裝置應用,例如學校等。另外也有近8成的政府部門和金融業採用iOS裝置。

而使用Android平臺比例占最多的則是高科技業,有近半數(47%)的高科技公司選擇以Android裝置為各種企業行動應用,其次則是與能源相關的產業,也有超過4成(44%)比例採用。

部分產業在Windows市占比例首次超過5%

另一方面,在Windows平臺方面,部分產業採用Windows做為行動應用裝置比例首次超過5%,如Windows平板在零售業市占5%,同時也有近1成(7%)的娛樂和媒體業公司,採用Windows Phone手機。

若進一步以智慧型手機廠牌來看,蘋果和三星手機幾乎囊括了超過9成企業手機廠牌排名,而當中去年才剛上市的iPhone 6最受企業青睞,近3成(26%)企業採用iPhone 6,至於在Android手機,則以三星的Galaxy S5拔得市占頭籌。

另外,平板裝置,雖然仍是蘋果市占大幅領先,超過8成(81%)企業選擇採用iPad,但和去年第1季相比,iPad市占卻下滑逾1成(11%),該報告也指出,原因可能是更多元平板裝置的出現,企業的選擇性更多而影響了iPad市占。

這些非iOS平板大多是採用Android,因此,Android平板市占與去年相比成翻倍提升,上升至15%。企業採用Windows平板比例也小幅上升至4%,包括採用了Microsoft Surface或其他Windows OS平板裝置。

企業安裝行動App類別逾2成都與瀏覽器安全有關

此外,若以企業安裝的行動App類別來看,又以瀏覽器安全應用位居首位,統計企業安裝的所有行動App類別當中,光是與瀏覽器安裝相關的App就占超過2成(21%)比例,其次則是與即時通訊相關的安全應用,也反映出企業重視內部應用安全的程度持續升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