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近年行動支付正夯,根據Gartner近日揭露的調查數據顯示,整個行動支付市場快速成長,從2013年的2,430億美元,成長到2015年的4,400億美元,預計2018年時,將達9,180億美元。不過,Gartner研究總監沈哲沈表示,幾個當紅的支付服務包括Apple Pay、Google Wallet、Samsung Pay皆屬於NFC支付模式,而這類支付模式全部加總起來,只占了非常小的行動支付市場規模,預計今年只占3%,就算到了2018年,也只達到6%,其餘9成以上都是非NFC的雲端支付服務。

非NFC的雲端支付服務可以直接以軟體來進行支付,像是下載App裝在手機上,如阿里巴巴的支付寶、騰訊的威信支付、Uber和星巴克App等。由於不需要藉由NFC技術,也不需要限定硬體裝置類型。沈哲怡認為,大家應多關注其他非NFC的支付模式,特別是雲端支付服務,因為這些才是真正的主流市場機會。

沈哲怡表示,不管是NFC還是非NFC類的支付模式,最終都是一個支付行為,因此要讓服務做到差異化,必須超越支付本身,提供更多價值,對商家而言,考量因素包括POS機、後臺軟體是否需要升級,而誘因在於是否能獲得較高銷售額、或是能增進與客人的互動交流,商家才有意願加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