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ET自由教材的網站已經完全中文化,其內容以物理實驗教學居多,並提供數學、地球科學、生物等教學內容,教師們只要將電腦連上網路,便能以瀏覽器開啟此網站。(圖片來源/iThome)

校園自由軟體的應用,不只是來當成免費的工具軟體,在教學應用上,現在更可以整合線上教學資源,成為幫助授課的得力助手。

例如許多自然科學領域的課程,像是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等科目,光靠課本文字描述,的確很難解釋一些抽象的概念,通常需要依靠老師的教學功力,例如用譬喻的方式來解釋,或是準備教材讓學生更容易理解。

以往許多學校老師可能會針對授課內容製作教材,利用圖表、動畫、模型等方式讓這些課程呈現更具體。隨著網路發達,我們可以搜尋到許多教學資源,像是YouTube中有許多自然科學影片,現在,我們還可以利用網路上自由授權的教材,來協助教學。

中文化的PhET自由教材

參與EzGO光碟推廣計畫的開南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江易原,相當積極地將PhET(Physics Education Technology)自由教材介紹給國內教育單位,他參與PhET的中文化,也寫了許多篇分享文章,並且到很多學校演講。

PhET是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 (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建置的網站,其中的教學範例與模擬程式由其專業開發團隊製作,內容主題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和數學等模擬程式,其中物理教學主題最多,包含運動學、聲音與波動、能量與功率、熱與溫度、量子現象、光與輻射、電磁與電流等單元。

臺灣在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支持下,建置了PhET中文網站,並在江易原、潘建宏、謝祿適等近十人的協助下,將這些PhET教學範例中文化。這些主題內容,可適合國小到高中的課程,有些主題也能適合大學課程應用。在EzGo 8光碟中,已經收錄了PhET的內容,從Firefox瀏覽器中的書籤工具列,便可以迅速啟動,方便學校教學及學生自學使用。

具有跨平臺的執行方式,可用做互動式的教學應用

這套自由教材能夠讓教師很方便地去運用,一般個人電腦只要事先安裝好Java、Flash套件,便可使用瀏覽器順利地執行,快速地將這些自由授權的教材,當成教學應用範例。這是因為PhET的模擬程式大多以Java來執行,部分則是以Flash多媒體技術製作,這些程式不受Windows、Linux等作業系統平臺影響,能夠支援不同平臺的執行環境。

同時,PhET自由教材網站比傳統教材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提供的內容採用互動式的主題教學方式。一般來說,使用者只要設定不同的參數,便可以產生不同的變化,並觀察其反應結果,以動畫及圖表等視覺化方式來表達抽象的科學概念,比起圖片或影片等教學方式更直覺。

對老師而言,這是一個新的應用,將這些教材融入教學內容中,可以使課程變得更生動有趣,甚至能夠協助部分難以講解的課程。只要妥善利用,能成為教師教學上的好幫手,也能省下教材製作、實驗準備的時間。

其實,網路上也有許多老師熱心分享PhET的教學心得與介紹,例如在網路上搜尋「PhET 陳國全」,可以找到陳國全老師所錄製的PhET相關教學影片,幫助老師們快速了解如何利用PhET來輔助教學。此外,PhET自由教材的原始碼採GPL授權,教學主題採創用CC授權,皆不限制商業用途,官網也提供原始碼下載,使用者也能夠進行客製化。

在網路上,其實還可以搜尋到許多已經製作好的動畫與教材,像是物理動畫Flash Animations for Physic、物理與天文動畫教學Animations for Physics and Astronomy,不過,這些資源大多數仍是英文版本,不像是PhET已經全部翻譯成中文。綜合來說,軟體教材設計算是最難的部分,現在國外已經分享出這些資源,我們只要將它中文化,便能讓我們的教學資源能夠更為豐富。

PhET自由教材已經運用在實際教學中

PhET擁有那麼多的教學主題,就看老師如何去運用。江易原舉出幾個他在推廣時的常示範的例子,像是法拉第的電磁實驗室、方程式繪圖、氣球和靜電引力,這些主題在PhET上,都有很直覺的操控方式,不需要耗時學習,便能使用。

另一位參與PhET中文化的老師潘建宏也說,他在課堂中常會用的主題,包括電路組裝套件、彩色視覺、發電機、聲波、繩波、溫室效應與ph刻度等教材。這些範例已經把許多條件簡化,能夠適合中小學生學習,可以讓他們不斷的嘗試,從過程中學習、歸納出正確的概念,並且訓練他們看懂、理解這些現象意義。

除了教學整合的進步,身為一個自由軟體使用者,江易原的感觸很深。以前推廣自由軟體的前輩很辛苦,現在硬體進步、網路進步、周邊社群與群體意識的覺醒,現在來推動自由軟體,一定比前輩輕鬆,特別是從教學應用來推廣自由軟體,希望大家也能加入他們的行列,讓資訊教育更豐富。

 

4款PhET自由教材主題介紹

 

物理:電路組裝套件(直流和交流)/適合對象:國小以上

有了這套教材,師生以燈泡、電線與電池的連接方式,了解電路接法對於燈泡亮度的差異。可以自由地將這些組裝套件連接,像是電池的串連或並連、燈泡的串接等方式,甚至是電路開關、電容器、電感器與交流電源的運用,來學習電路組裝套件的運行。

 

化學、地球科學:溫室效應/適合對象:國小以上

這套教材可藉由改變環境條件,來觀察地球溫度如何改變。舉例來說,當黃色的太陽光子落在表面,部份會轉成紅色的紅外線光子自地表向外發散,地球平均溫度可能會緩慢上升。此外,我們還可以增加雲量、玻璃板等條件來觀察溫度變化。

 

物理、生物、化學、地球科學:氣球和靜電引力/適合對象:國小以上

動畫以氣球與毛衣來示範靜電力的變化。選擇氣球後並以滑鼠抓住氣球在毛衣摩擦,便會使氣球帶有負電,氣球會貼在毛衣上。再將氣球靠近牆壁時,牆壁中的負電荷被排斥而遠離,氣球貼在牆上。

 

物理:法拉第的電磁實驗室/適合對象:國中以上

這個實驗是利用棒狀磁鐵和線圈來了解法拉第定律。當棒狀磁鐵靠近線圈時,燈泡會發光,可同時觀察磁場線,並使用儀器顯示電流的方向與大小。我們可以觀察磁場線或使用儀器顯示電流的方向與大小。也能加入電磁鐵、發電機與變壓器來實驗。

 


相關報導請參考「自由軟體應用策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