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噗浪的聯繫,數十位教師不僅在網路上互相協助解決問題,還主動要求聚會。在南投縣出錢出力的支持下,促成了第一屆教育噗浪客年會,並在同年打鐵趁熱辦了第二屆。這兩次年會,除了情感聯繫,也辦了很多課程,讓與會的老師互相分享學習。(圖片來源/洪旭亮)

雖然教育部花了大錢讓電子白板進駐校園,以示對資訊融入教育重視的決心,然而對大部分的教師來說,不熟悉如何操作資訊工具是一個門檻,熟悉了以後,怎麼在課堂上靈活使用資訊工具,讓課程的設計可以更有互動性,或是提高趣味性,則又是一個門檻。

不少教育工作者都指出,臺灣教育要讓資訊融入教育的問題,還是出在教師的資訊能力養成教育。其實,要學習如何讓資訊融入教育,並不一定要透過正式上課,或是教師研習等傳統的方式才有辦法達到。

臺灣已經有將近百位老師,透過微網誌噗浪(Plurk)串連在一起。這些原本身處在臺灣各縣市的老師,原本幾乎不認識,透過了噗浪的聯繫,逐漸變成教學上的好夥伴,成為彼此在教學、行政工作、生活疑難雜症上最佳傾訴與詢問的對象。

這群老師在網路上交流經驗意猶未盡,今年,他們還辦了2次「教育噗浪客年會」,每次參與的教師都將近百人,透過3天2夜的研習,讓平時透過噗浪聯繫的各地老師聚在一起,把自己的資訊融入教學法寶拿出來分享,除了讓其他老師學習,也可以從研習的過程中,得到更多創意的啟發。

用噗浪促成「教育噗浪客年會」研習

辦活動讓興趣相投的教育噗友見面,這想法當然很令人振奮,不過,這種從底層發起的研習活動,要靠大家的合作,而且一開始,就得有人負責籌錢。南投縣桐林國小校長洪旭亮,在網路上人稱阿亮校長,就扛起了找財源、寫計畫等行政工作,也讓後續活動無後顧之憂。

阿亮校長回想著去年籌辦第一屆教育噗浪客年會,他說最早只想要試辦看看聚會型式如何,於是找上南投縣教育網路中心的主管林紹湖,他也是南投縣中興國中校長,經過討論後他們決定讓這個由噗浪帶動發起的教師研習,成為南投縣的特色。這麼一來,無論在財源或是人力支援上,都有關鍵性的幫助。

有了經費跟人力的支援後,就由南投縣永興國小江明勳老師規畫研習的課程,江明勳曾在噗浪上表示,可以擔任講師的人實在很多,研習的師資的水準可說是很「夢幻」。阿亮校長表示,每個課程依老師的強項來規畫,除此之外,當時規畫課程的主旨就是不要大家坐著聽課,想要讓大家實際作一些成品帶回家,要讓大家覺得課程有趣而且豐富。

第一屆教育噗浪客年會總共規畫了10堂課程,分成三天進行,課程內容有江明勳老師的「國小資訊教育教學活動設計」、宜蘭縣玉田國小林光章校長的「心智圖法與學習」、高雄市民權國小葉士昇老師的「創用CC教學資源應用教戰手冊」、臺北市力行國小顏國雄老師的「互動式數位教具與學具製作」、彰化縣二林國小紀明村老師的「ACFS自由天碟的使用與建置」、澎湖縣石泉國小黃德文老師的「自由軟體的教學應用與推廣」、臺南市創意機器人教育推廣中心林政學老師的「創意機器人教育」、雲林縣成功國小張哲剛老師的「DIY低價Wiimote電子白板及其教學應用介紹」、臺中縣和平國中陳榮坤老師的「遊戲式題庫系統開發與實做」(主題分享及體驗)、臺中市向上國中陳志豪老師的「資訊融入生物教學」。

阿亮校長表示,第一屆年會的課程很實用,大部分的老師在會場都直接學習實作,器材則是在研習之前,就用噗浪聯絡大家要準備的工具,像是剪刀、熱融膠,在研習課堂上就直接學習如何用Wiimote製作虛擬電子白板的感應器。

當然,所有老師在一起討論,就能激發更多創意,像是用於虛擬電子白板的感應筆,就有老師想到小朋友的身高不夠點到較上方的物件,而設計了較長的感應筆筆座。

除了教具之外,結合電子白板使用的遊戲也很實用,像是臺中縣和平國中陳榮坤老師介紹完自己設計的2人對打的Flash遊戲,當天也分成三個攤位,讓老師各自去玩,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立刻由設計者親自分享處理的方式。

第一屆教育噗浪客的成功,展現在第二屆報名人數暴增上,也讓更多製作教學相關軟硬體廠商想要參與。這是因為在第一屆的時候會場上,大會提供了一個區塊讓廠商展示產品,到了第二屆想要參加的廠商就多達15家,「這讓我發現,我們辦的這個研習,是真的有影響力的。」阿亮校長說。

有了第一屆的成功,阿亮校長也很快爭取到第二筆經費,打鐵趁熱的在半年後就辦了第二屆。

第二屆甚至還邀請了平常在噗浪就有互動合作的溫哥華聯合中文學校賴飛鍾校長,來講述「從Plurk社群談跨國教學分享」。阿亮校長認為,噗浪的無國界特性,「就算沒有花很多錢,沒有很大的計畫,也可以跟國外的學校作交流。」

第二屆的課程比起第一屆的課程,比較著重在應用的面向,除了賴飛鍾校長的課程外,南投縣桐林國小洪旭亮校長的「跨縣市教師網路社群的經營與展望」、南投縣長福國小廖婉雯老師的「團體動力學」、高雄市內惟國小林俞君老師的「電子白板在特教領域之應用」、臺北市大湖國小李華隆主任的「E化教室科技的應用」、OSSACC執行秘書孫賜萍先生的「從網路社群談自由軟體的推動」、高雄市獅湖國小許仲佑老師的「馭風男孩的自由聯想」、甚至還找來臨床心理師王意中講「在噗浪河道上遇見教學」。

阿亮校長談起教育噗浪客年會顯得相當興奮,他說南投縣能夠連續兩年舉辦這個年會,讓他覺得很光榮,也形成南投縣的一種教育特色,他也希望可以爭取更多資源繼續支持這樣的活動,讓教育噗浪客年會可以一直辦下去。

透過噗浪合作,有想法的出想法,有技術的出技術

關於噗浪所帶來的影響,阿亮校長認為,年會只是一種展現方式,事實上,噗浪在平時也可以當作老師之間互相合作教學工具的平臺。「老師不能單打獨鬥,閉門造車,噗浪這個平臺可以讓有技術底子跟有課程點子老師,相互合作,事半功倍。」阿亮校長說。

舉例來說,臺北市力行國小老師顏國雄善於利用Flash設計教學小遊戲,對於技術的問題也很有心解決。所以,當高雄市民權國小葉士昇老師提出想要做戳戳樂遊戲構想,但又沒有技術能力實現構想時,顏國雄老師就協助完成這個構想,寫成小遊戲程式,讓所有老師測試。而在收集素材上,也靠噗浪平臺得到很多支援,像是小遊戲中需要的圖形、聲音,都是網路上的老師所支援的。

阿亮校長也舉了一個自己的例子,有一次學校的母姊會舉辦背誦詩詞的活動。不過,學校卻發現,當學生在背誦詩詞時,家長不一定知道學生背誦是否正確。為此,阿亮校長就想出2個點子,抽號碼機加上詩詞背誦機。有了抽號碼機,就可以抽出學生上台背誦,抽到號碼後會出現照片,增加活動的趣味性。至於詩詞背誦機,可以讓學生背對電子白板,家長則面對電子白板,看得到電子白板顯示的詩詞原文。

阿亮校長將這些構想透過噗浪告訴顏國雄老師,就這樣兩人開始了合作,一人構想,另一人負責撰寫遊戲程式,等到遊戲完成後,阿亮校長還發動學校的老師,將100多首詩放進背誦機中,讓構想、遊戲工具與內容一次備齊。

其他合作的例子還包括江明勳老師提出的注音鍵盤構想,這是源自於江老師想要教他的小孩中文輸入法,但坊間的中文輸入的字體與鍵盤都太小,江老師認為不適合小孩子,所以,他就將此構想告訴顏國雄。顏老師在得知此想法後,立刻動手撰寫遊戲,再透過噗浪讓江老師測試,有問題再修改,這麼一來一往,完成了注音鍵盤遊戲。

後來,這個注音鍵盤還成為國外教華文輸入的重要練習工具。這個遊戲,是教育噗浪客透過噗浪完成的第一個遊戲,也開啟了後續更多的合作。而這些合作在過去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如今,靠著噗浪聚集的力量,促成了許多完美的合作案。

噗浪協助你找到「人腦」裡面的解決方式

事實上,仔細觀察教育噗浪客們的發文,會發現他們像朋友一樣,除了互相激盪教學火花之外,也有其他的互動,舉凡一般公司會有的團購、聊是非等,都能拉緊彼此的距離,這也讓教師之間的合作更順暢。其中,也有很多是尋求解決日常生活上的困擾。

現在大部分的人有問題,想找答案,都知道要上網去Google一下,在教育噗浪客中,不少人遇到問題是上噗浪去發問。阿亮校長表示,在噗浪上找到的是老師的經驗,因此出錯率低,而且是別人真的操作過後得出的最佳解決方案。

老師們透過噗浪解決的問題還真是千奇百怪,其中一個案例是有老師家裡的大同電鍋壞了,由於使用年限已久,原本打算要丟掉它,沒想到噗浪上卻意外有人告訴他修理的方式,最後還因而把電鍋修好了。

這些看起來或許跟教學無關,但卻代表這些老師會逐漸依賴社群來解決問題,對於老師之間的互動是正向的幫助。

教育噗浪客:tpet.ntct.edu.tw/bin/home.php

 

南投縣桐林國小校長洪旭亮(阿亮校長)發起了第一屆和第二屆的教育噗浪客年會,噗浪客老師們聚集在一起分享資訊融入教學的經驗。

 

這群教育噗浪客除了在噗浪上互動以外,還成立了一個共筆網站來分享教學網站,以及紀錄噗浪客的各種活動。

 

怎麼玩噗浪?

網路上有許多社群工具,像是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都是,如果老師們有興趣參與教育噗浪客,至少得先了解一下怎麼玩噗浪。

其實玩噗浪並不難,只要到噗浪(Plurk)網站上申請一個帳號,就可以開始玩了。很多人一開始玩這種微網誌,都會擔心:我沒有朋友在玩噗浪,在上面豈不是自言自語?事實上,只要開始噗一些句子,像是以教育為主的句子,噗浪就會自動針對內容推薦朋友,使用者只要按下申請加入朋友,待對方同意,就可以開始追蹤每個朋友的動向。

在噗浪上找朋友的方式很多,可以透過噗浪推薦、可以用搜尋的機制找人名,也可以加入朋友的朋友,在噗浪上,交朋友可以快速增加卡碼值(Karma),所以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拒絕成為朋友。

當然,你也可以不要跟每個人都當「朋友」,因為你或許不想讓對方時時刻刻追蹤你,這時候,你也可以選擇成為對方的「粉絲」就好,這樣對方就無法主動追蹤你,但當他想要了解你的時候,還是可以連上你的噗浪個人網頁。

噗浪也有機制維護使用者的隱私,像是當你不想公開問問題,或是講私事,也可以發「私密噗」給別人,對象不限於一人,可以同時發給多人。至於別人發給你的私密噗,可以等方便時再回噗都沒有失禮的問題。

 

噗浪的頁面是左右移動,也可以自訂背景、相片,只要是公開噗文,每個人都可以針對噗文發表意見,增進意見交流。

 

利用快速看噗機縮短噗浪的時間

江明勳為了不要花太多時間掛在噗浪上,但又想與噗友們保持密切互動,所以就用噗浪的手機介面製作了「快速看噗機」。他將所有教育噗浪客的噗浪頁面以縣市排列,在有時間可以看噗浪的時候就依序點選,不僅不容易漏噗,而且每天花在噗浪的時間也不用很多。江明勳每天花在噗浪的時間大約是30分鐘到1小時。透過快速看噗機,就可以完全掌握教育噗浪客成員的動態,目前在臺灣的教育噗浪客約有130人,海外約27人,人數的分布則以南投縣的噗友最多。

 

快速看噗機會照縣市顯示出每個教育噗浪客成員的噗浪頁面連結。

 


相關報導請參考「Web 2.0時代的新教師社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