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國中把固定式電子白板先安裝在藝能科教室,應用在音樂、童軍、表演藝術、家政等課程,藝能科老師甚至自己修改教材軟體的內容,設計出測驗題或是互動遊戲。(圖片來源/iThome)

臺北市仁愛國中剛開始只有5片固定式電子白板,無法平分給一般教室,所以先把5片都安裝在專科教室,應用於課程進度較為彈性的藝能科教學,結果每位藝能科老師都各自設計出7~8種教材,教學效果頗受好評,不僅增進師生間的互動,也讓師生透過教學過程更熟悉資訊設備。之後,仁愛國中引進任何新的資訊設備時,大多先由藝能科老師來試用。

用籃球戰術板軟體來模擬籃球賽現場

臺北市仁愛國中體育老師楊昌珣去年是用投影機、小筆電讓學生練習擊球動作,今年他則用電子白板來教籃球戰術。學生可以在電子白板上操作籃球戰術板軟體,並用群組電腦來分組討論戰術。課程一開始,楊昌珣先用仁愛國中的班際籃球賽來引起學生興趣,再提出籃球賽當中常見的狀況,詢問學生該怎麼解決問題。

接著,楊昌珣會將全班學生分成6組,並發下群組電腦,讓各組學生上網搜尋籃球戰術,一起討論出戰術應用方式,藉此培養學生上網找資料、群組合作的能力。在學生討論過程中,楊昌珣會利用廣播系統的監控輔導模式來掌握各組的討論狀況。

待學生討論完後,各組都要推派一位組員上臺,用電子白板講解該組的戰術應用方式,再由臺下的學生發問,全班一起檢討每組的戰術。等到每組都發表完後,楊昌珣最後再講解完整的籃球戰術與使用時機,包括如何幫隊友在籃下單擋、卡位、助攻等等。

老師修改音樂教材軟體來教節奏

臺北市仁愛國中音樂老師戴育霓則在教節奏時融入資訊教學,她以課本內容為主軸,輔以廠商提供的電子白板教材軟體來和學生互動。此外,她還透過製譜軟體修改了教材軟體的內容,讓學生上臺回答節奏的試題,如此便能確認學生對於節奏概念的理解,之後再讓學生分組創作節奏,並逐一上臺發表。

戴育霓表示,學生在學習記譜法與節奏拍擊時,普遍會遇到的障礙是,雖然已經能辨識出各種節奏,卻無法自己拍打出來,大多只能用模仿的方式來學習。但是,透過同儕間共同討論、創作與發表,則讓他們能更清楚節奏的概念。

除了節奏教學之外,戴育霓還將電子白板的互動遊戲教材應用於音樂欣賞或樂理教學,她只是修改現成的教材軟體就能設計出互動遊戲,驗收學生的學習成果,既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也增加課堂上的互動,讓音樂教學更活潑。

不過,戴育霓認為,老師還是要先以正規課程為主,剩餘時間再來玩電子白板的互動遊戲教材,如果太常使用,不僅老師要花時間編教材,學生也會失去新鮮感。

 

資訊融入教學可能遇到的挫折

資訊融入教學是走一條不停嘗試與不斷修正的路,雖然不難做到,但看到別人的成功案例,可不要以為一切都是很順利的;尤其是在嘗試新型態的資訊設備或教法時,背後其實要有很大的勇氣去嘗試,有很大的耐心去修正錯誤。

這天,仁愛國中藝能科老師林怡均在表演藝術課上嘗試一種新的設備,這是一支無線觸控筆,學生只要拿著觸控筆在任何板子上寫字,在電子白板上就會顯示出來。

林怡均打算在學生欣賞影片之後,分組討論影片想要傳遞的訊息,接著再以觸控筆來回答問題。

電子白板的畫面上區隔出各個組別的作答區塊,學生必須在自己組別的區塊上寫下答案。不過一開始作答時,學生們不熟悉設備的運作原理,不知道要怎麼寫在指定的作答區,於是大夥就先試著畫畫看,結果電子白板畫面上布滿五顏六色的線條,引起哄堂大笑。

這是導入新型設備常會遇到的挫折,雖然老師已經就設備的運用方式,規畫好了教學方式與流程,但依舊會面臨學生可能不會操作的情況。

像這樣的挫折,在嘗試資訊融入教學的過程中會時常發生,老師得先有心理準備,以教學熱忱去克服挫折。

 

臺北市仁愛國中

● 校長:余國珍

● 班級數:84班

● 學生數:2,900人

● 網址:www.jajh.tp.edu.tw

●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30號

 

活用電子白板來教籃球戰術和音樂節奏

仁愛國中藝能科教室安裝了電子白板,藝能科老師透過電子白板的教材軟體,像是籃球戰術板或是節奏編排等軟體,在藝能教學當中添加了更多有趣、互動的元素。

 

從籃球戰術板軟體的工具列拖曳出球與球員

體育老師楊昌珣示範如何透過電子白板來操作籃球戰術板軟體,不僅可以從螢幕右側的工具列中拖曳出籃球與球員,還能用不同顏色的線條標示出球與球員的動線,便於進行籃球戰術的解說。

 

學生上網找籃球戰術資料

老師提出籃球賽常見的問題,讓學生分組討論,各組學生透過群組電腦上網找資料,並擬定出自己的籃球戰術,在討論過程中可以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生拖曳音符到正確的節拍分類裡

音樂老師戴育霓在講解完音符與節拍的概念後,以自己修改過的教材軟體來考驗學生能否辨識出各種音符的節拍,學生必須拖曳音符項目到正確的節拍分類當中。

 

學生上臺用電子白板講解戰術的應用

討論結束後,各組都要派代表上臺用電子白板解說自己那組的籃球戰術,老師則會從旁指導學生怎麼操作籃球戰術板軟體。

 

老師修改電子白板教材來設計節奏測驗題

老師會播放一段節奏,讓學生挑選這段節奏該用畫面右邊的哪一段樂譜來表示。

 


相關報導請參考「e上手,就變身Super e教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