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國中體育老師楊昌珣(圖片來源/iThome)

中小學現在身處數位校園的戰國時代,校長如果想要全面性推動資訊融入教學,可以參考臺北市仁愛國中發展出來的模式。

仁愛國中有一位教體育的楊昌珣老師,他一開始在課堂上使用示範影片來教學,原因是他沒辦法精通每一項運動,因此教到自己不專精的運動類型時,就透過專業的示範影片來輔助教學。

後來他把示範影片搭配自製的簡報,放在個人教學網站上,要學生課前先上網預習。到了上課時間,楊昌珣則拖著一箱小筆電到體育館,先利用投影機,講解該堂課要教的動作,以及觀看示範影片,接著,他讓學生分組練習,每一組拿著小筆電錄下同學練習的畫面,最後老師再逐一播放練習影片給大家看,逐一為同學修正動作。這種教學方法就像是訓練專業的選手一樣,而學生們也玩得很開心。

當時連教育部都想不到,原來資訊融入教學還可以這樣運用在體育課。因為這樣創新的教學方式,楊昌珣獲頒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同時獲得一筆臺北市教育局的補助款,可以用來與其它13所學校一起開發更多資訊融入體育課教學的模式。

拿到了經費之後,楊昌珣並不是直接連繫這13所學校的校長,而是找來有意願投入的老師,提供他們資訊設備和經費,再請他們各自編出不同體育項目的教材,藉此便累積了13套教材。有了這樣的成果之後,教育局又投入一筆經費,在第二年又再號召其他13所學校加入,依照相同的模式運作。就這樣,楊昌珣透過這套模式來申請經費和發表成果,不僅讓26所學校有經費取得資訊融入教學所需的設備,同時也發展出推動資訊融入教學的推廣模式。

有了這樣的成果,仁愛國中校長余國珍希望進一步在仁愛國中擴大實施資訊融入教學。余國珍看到了一種成功的推廣模式,因此他讓楊昌珣除了教體育之外,還兼任學校發展中心執行秘書,並且給他減課,讓他有時間來幫助其他老師發展資訊融入教學的教法。

政府單位或許多學校在推動資訊融入教學時,以為只要把新的資訊設備配發給老師就行了,接下來就要求老師要拿出成功的教學案例;這種只給設備的做法,其實是誤解了資訊融入教學的本質,資訊融入教學要成功,終究得回歸教學的本質,老師有沒有意願投入,有沒有能力以資訊設備開發新的教法,其實才是最關鍵的問題,而這些都不是光有資訊設備就能解決的。

余國珍知道問題的癥結點,所以寄望有一位對資訊融入教學有熱忱的「資訊傳教士」,他能夠展現對於資訊融入教學的高度熱情,並散播給其他老師,把成功的經驗傳授給想投入的老師,讓老師自然而然地打開心胸,接受新觀念。所以,余國珍不會只給老師經費和設備就了事,而是找來楊昌珣擔任學校發展中心的執行秘書,賦予他資訊傳教士的角色,讓他在老師、政府單位與廠商之間扮演溝通、潤滑的功能,讓資訊融入教學推動得更順暢。

有了這樣的角色定位,當仁愛國中有經費引進新的資訊設備時,楊昌珣就會先觀察哪些老師對於改變教法有意願,再跟這些老師討論教學上的問題,待理解老師在教學上的需求後,再介紹新設備給他們試用。而且他一開始只教老師們一些簡易的操作方式,而不是全部都教,藉此來降低老師對新設備的排斥,提高他們的使用動機。

教老師使用電子白板,不必按部就班

楊昌珣表示,要推動資訊融入教學,其實不必透過制式的流程來培訓老師,最重要的是先提供給老師教學上最需要的功能,讓他們先學會簡便的操作方式,能夠直接套用,等老師們會互相討論和主動詢問進一步還能做什麼的時候,他才再給予更多的協助和指導。

因為一碰到新設備,老師就會擔心要花很多時間慢慢學習,所以楊昌珣不按照制式的步驟教老師使用電子白板,而是直接秀出老師最需要的功能,來吸引他們使用,並教導他們簡便的操作方式,以及網路上的多元教材,告訴他們只要用簡單方式與現有教材就能增加教學的趣味。最近仁愛國中十幾位老師還主動辦起電子白板討論會,要求楊昌珣教他們電子白板。透過這樣彈性靈活的推廣方式,老師反而覺得玩資訊設備就像玩新玩具一樣。

當老師應用新資訊設備進行教學時,前兩堂課楊昌珣都會跟設備廠商到場協助。老師有了資訊融入教學的成果之後,楊昌珣就再發揮資訊傳教士的角色,對外宣傳成果,推廣成功的教學經驗。

以推動電子白板為例,楊昌珣認為電子白板可以強化老師、學生、電腦三方面的互動,於是楊昌珣先從老師想改變教學氣氛的需求出發,介紹電子白板的觸控式螢幕、教材編製軟體給老師,讓老師學會用簡易的操作方式,就能編輯有趣的遊戲教材,如果老師有不滿意的地方,他再協助修改教材,或請廠商來協助。

楊昌珣說:「其實仁愛國中不是仗著資源多,而是願意做,所以教案成果多,有了成果才能累積更多資源。」只要老師願意打開心房,願意投入資訊融入教學,就會有人伸出援手。做出教案成果之後,不但可以成為更多老師的典範,也能為自己爭取到更多的資源。

其實,每間學校在推動資訊融入教學的時候,都需要像楊昌珣這樣的資訊傳教士角色。

 

臺北市仁愛國中體育老師楊昌珣很早就開始將資訊和體育課程結合,今年他還用電子白板來講解籃球比賽的戰術。

 

臺北市仁愛國中

● 校長:余國珍

● 班級數:84班

● 學生數:2,900人

● 網址:www.jajh.tp.edu.tw

●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30號

 

 

e教育快問快答

仁愛國中校長余國珍談資訊融入教學

仁愛國中校長余國珍對資訊融入教學不但有獨到的看法,而且還發展出一套簡潔俐落的心法

Q:資訊融入教學與傳統教學有何差異?

A:對老師而言

傳統教學:講、光、超+3板(黑板、天花板、地板)

e化教學:師生互動+教學相長+教學有成效

對學生而言

傳統教學:聽、看、寫(上課一條蟲,下課一條龍)

e化教學:學習興趣+從做中學+帶得走的能力

Q:什麼因素讓你投入推廣資訊融入教學?

A:合乎己志的任務、志趣相投的同事、優質創新的環境、卓越超群的學生

Q:仁愛國中持續推動資訊融入教學的原因?

A:對老師而言:站在時代的前端、省時省力功效高

對學生而言:學習更有興趣、更有心得成果

對家長而言:這個學校和老師真正用心,讓學生學得更好更快樂

Q:推動資訊融入教學最大的成效、困難與成就感?

A:成效面:老師樂意教、學生快樂學

困難面:家長和社會對仁愛國中的期待-明星國中、高升學率、品格氣質

成就感:老師們動起來,學生們喜愛上課及社會各界的肯定

Q:老師對於資訊融入教學的接受度如何?如何補強?

A:接受度:新血老師越來越多,接受度也越高,資訊能力也越強

補足方式:老師們願意學、肯學,則處處有機會,時時有機緣

Q:資訊教學工具不足之處?

A:e化工具所需經費龐大,尚未到「便利使用」的境界

Q:資訊融入教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A:過去:老師有電腦,現在:班班有單槍,未來:實物投影機+電子白板

Q:推動資訊融入教學的好作法?

A:團隊運作模式-五「專」:專人負責、專業分工、專用時間、專用空間、專用設備

Q:推動資訊融入教學的理想、未來目標?

A:理想:資訊尖兵、學以致用、學校特色

未來目標:創新教學典範、教學卓越獎、Super教師、師鐸獎

 


相關報導請參考「e上手,就變身Super e教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