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各產業IT主管在2011年最看重的IT策略目標,分別是商業流程改善或再造(53.7%)、改善員工工作效率(47.8%)和降低企業營運成本(46.6%)。對於企業IT部門而言,提供有效的和高效率的作業流程,已是IT部門每天工作項目中,列為最優先、必須做好的工作項目。

臺大管理學院教授兼副院長曹承礎認為:「企業對IT部門最大的期許也是,希望IT部門能夠協助企業做好相關的企業流程再造。」

他認為,當企業維運越來越依賴IT時,加上已經有許多案例證明IT部門對於企業流程再造是重要的、是擅長的,因此,有將近7成(69%)依賴高度精準生產製造流程創造公司獲利的高科技製造業,紛紛將此列為IT部門在2011年重要的IT策略之一,其次為醫療業(66.7%)和一般製造業(53.7%)。

曹承礎表示,除了商業流程改善或再造外,其餘包括提高員工工作效率或者是降低企業營運成本,目的都一樣,都是在為企業創造最大的利潤,「這也是臺灣企業IT部門目前共通的現況。」他說。雖然企業主對IT部門的期許就是幫公司賺錢並協助企業營運外,但他認為,企業主的期許其實也是IT部門自認為可以做得最好的部分,也都全力以赴去完成相關目標,反倒是「創新相關議題」則成為多數IT部門最弱的部分。

曹承礎認為,臺灣IT部門因為已經太擅長流程改善與協助企業維運,讓許多IT主管甚至是企業主,反而不敢再往陌生的「創新」相關IT決策目標跨進一步。

從調查中發現,在2011年仍有2成(19.1%)的IT主管將「創造新的競爭優勢」列為重要的IT策略目標,其他仍有近1成5(13.5%)的企業看重「創新產品與服務」,但將「重視拓展新市場或新地區」列為重要IT策略目標的企業比例不到1成(5.9%)。

若將這些重視創新的企業規模進一步分析會發現,3個選項中,都以營收規模20億元以下的企業占多數,其次為營收規模20~50億元,第三名為營收規模50~100億元。曹承礎認為,這樣的數據符合一般學界對「創新」的看法,他說:「一般而言,規模較小的企業較規模大的企業,比較容易有彈性,也比較容易做到創新。」文⊙黃彥棻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1年CIO大調查(上)| CIO看2011:IT投資篇」「iThome 2011年CIO大調查(下)| CIO看2011:IT應用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