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明機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任資訊長(圖片來源/iThome)

在企業中,需要實現好的IT應用時,高層的支持與承諾總是相當重要,而現在不只在企業裡,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任資訊長吳明機認為,政府也同樣地往這個方向前進。

一般企業的競爭核心大多放在IT服務上,因此相當倚賴IT流程自動化,吳明機表示,此時,CIO的角色由資訊專業背景的人來擔任,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他認為,政府所提供的服務相當仰賴人的知識來運作,政府提供的服務以人為主,所以在政府中,一個好的CIO必須要對業務有相當高的掌握度,甚至要比對IT的掌握度還強。

因此,對於CIO二級制,交由副首長擔任部會中的CIO,吳明機表示,這項改變不僅把資訊的位階提高,也為IT注入策略面的角度,因為副首長一般都歷練過底下其他部門的業務,對於各單位的業務情況會比較了解,因此他認為,這樣的CIO對於哪些部門的業務比較適合用IT來導入也會比較清楚。

此外,吳明機也提到,不僅是IT面,就人才的培育上,由副首長來擔任CIO也能培育出更有前瞻性的IT人員,來幫助電子化政府的發展。

吳明機表示,就過去而言,政府要推行電子化,直覺地會要求各部會的資訊部門提報規畫,但是資訊部門通常對其他部門的業務並不是非常了解,此時大多只會以IT的專業角度來提計畫,而容易忽略實務面。他說,「將CIO提升到副首長的層級,比較能夠把IT和政府的發展結合在一起,對未來電子化政府的進一步發展也能更有效益。」

CIO必須能掌握整體業務流程,利用IT創造價值

吳明機原來就是資訊專業背景出身,曾擔任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組長和經濟部技術處處長,也在2008年取得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博士學位。

雖然吳明機具備IT背景,但他仍然認為CIO這個角色,並不一定要對IT有專業知識的了解,他說,IT這個名詞已經愈來愈管理化與抽象化,很多的IT知識反而也變成一種常識,例如App的使用經驗。

吳明機表示,一個CIO並不需要知道App怎麼寫,甚至也不一定需要知道App背後的認證程序,CIO要去想的是,App模式該如何應用到推展政策之上,讓民眾更容易了解政策,也讓政策能實際幫助民眾,這個時候,CIO要做的就是下決定開發App,其餘細節,交給IT專業人員處理就行。

「CIO只要掌握流程,對這樣的業務設計流程有概念,了解IT對業務會帶來什麼樣的好處、能創造什麼樣的價值。」吳明機說。也因此他認為,由了解部會整體業務的副首長來擔任CIO,比較能夠掌握全局,考慮整體政策發展。

改善管考系統,減少各部會作業流程

經建會的主要業務,其實是負責國家整體經濟建設的設計、審議、協調與考核,並不是一個直接對民眾服務的單位。而經建會和其他部會最密切的關係,莫過於層層把關各項計畫的考核系統。

管考機制,是其他部會在提計畫的時候,需要通過的考核系統,主要由經建會負責。吳明機表示,過去各部會要提出大型計畫時,常抱怨必須通過經建會、研考會等機關的管考,這些管考系統更不在同一個系統,所以計畫必須送審到每個要管考的單位,這樣好幾層的流程,經常造成作業效率不佳。

也因此,吳明機當上CIO後首先要改善管考系統,盡量減少不同的管考系統數量,讓各部會的施政計畫就算要經過不同的單位管考,但只需要填一套申請文件就好,吳明機希望藉由管考流程的重新設計,來減少各部會的困擾。

此外,吳明機表示,經建會的業務重視以人為主,整體業務範圍涵括相當多的專業經濟情勢分析資料,因此他希望未來經建會的分析報告,在會內就能形成一個良好的分享機制,如此一來,對應瞬息萬變的經濟情勢,經建會就能快速地分析出結果。

因此吳明機說:「經建會的CIO就像企業中的CKO(知識長)一樣」,將是掌握部會內部資訊知識流的主導者。

對外推動Open Data,開放政府數據給民間業者加值再利用,發展商業服務

吳明機目前除了擔任經濟會副主委外,同時也是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的執行秘書。他表示,未來幾年內,主要推動的計畫將會放在開放資料政策(Open Data)上,希望能將政府的數據資料開放給業界及民眾加值再利用。

Open Data發展的第一階段,吳明機表示,是在半年內將Open Data的資料入口網站架設完成,並且要求各政府部會至少開放5項資料給民眾,這個階段完成後,未來才會根據不同部會的性質,來要求開放不同數量的資料數。

而下一階段是要結合產業。吳明機認為,Open Data並不是把資料放到網路上就好,而是要去發現資料的加值利用機會,提供給業者成為產業所提供的服務。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研究,必須了解哪些資料能有加值機會,產出商業價值。

也要有良好分析工具才能創造價值

發現資料價值的方法,除了從詢問度或瀏覽度最高的資訊來判斷外,吳明機也認為,政府可以吸收廠商的意見,但同時要配合適當法令,讓民間產業在不違法的情況下,使用政府所提供的資料。

另外,他也表示,政府為技術預測或環境預測所研發出來的資料分析工具,也不可或缺,例如路上隨時照相、攝影的監測器,未來可以隨時回傳到資料總庫,藉以分析即時路況。

Open Data再下一步的發展,吳明機表示,就是M2M(Machine to Machine)所產生的龐大資料。他認為,傳統的資料不外乎圖文影音,這些都是人所創造出來的,但是人能產生的資料數量有限,用現有的儲存工具都有辦法處理。

一旦要蒐集和處理的資料範圍擴大到機器所產生的龐大資料時,就必須要有較大的儲存空間,例如雲端架構,這也是為什麼政府現在積極發展雲端的原因。吳明機認為,這個階段的重點,就是怎麼分析這些龐大資料,要有良好的分析工具,才能讓這些資料變成有用的資訊,創造更大的價值。

吳明機更表示,未來經建會和研考會合併為國家發展委員會後,將會成為電子化政府的主導者,此時,政府更該去發現人民的資訊需求,才能提供好的服務。

雖然在全世界各國家中,臺灣電子化政府的評比已經不錯,但吳明機說,「其他國家也都在持續進步,臺灣不能滿足於現況。」而未來,吳明機也將抱持著這樣的想法,繼續推動經建會的政策。

 

將各部會CIO提升到副首長的層級,比較能夠把IT和政府的發展結合在一起,對未來臺灣電子化政府的進一步發展也更有助益。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任資訊長 吳明機

 

PROFILE

吳明機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任資訊長

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博士。在1991年進入經濟部工業局,從技士一路晉升至電子資訊組擔任科長、副組長至組長,並於2007年進入經濟部技術處擔任副處長,2009年晉升至處長。於2012年5月進入經建會擔任副主任委員。

 

機關小檔案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  網址:www.cepd.gov.tw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寶慶路3號

●  首長:主任委員尹啟銘

●  部會CIO:副主任委員吳明機

●  未來施政展望:規畫與推動國家發展計畫,並協調與推動重要的財經政策與改革措施,將是未來經建會的主要施政方針。除此之外,經建會也會推動民間企業轉型為多元產業結構,以強化臺灣的產業競爭優勢,更會完善規劃人力資源發展計畫,並且提高公共建設計畫的效益及管考其績效,以提升臺灣整體的經濟競爭力。

 


相關報導請參考「國家級資訊長成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