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由Gartner選出的第2家酷炫大資料廠商ClearStory Data,提供資料分析工具,以萃取企業智慧幫助決策。ClearStory Data的大資料工具不只能輸入私人資料,甚至主動提供使用者可結合分析的外部開放資料,讓不一樣的資料綜合分析,產生意想不到的火花。

在ClearStory Data的大資料應用中,分析的主題不稱為Project而是叫做Story,其中意涵便是要幫助使用者,用說故事的方式來了解混亂無章的資料中所隱含的意義,而且不僅止於使用資訊統計圖表顯示資料結果,同時ClearStory Data也用資訊圖解將資料的意涵呈現出來,例如企業想分析全美的牛奶銷售分布,則便可新增一個Story,而分析所需要的資料,不只能夠輸入自有的資料,也可以使用外部資料。ClearStory Data會有像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的影片推薦清單,列出使用者會有需要的的外部資料,或許是全美超市在各省分的密度,而使用者也僅需要簡單點擊便可以匯入資料,根據分析比較後的數據,使用者的畫面能看到美國地圖,以及各省依數據變化而顏色漸層的資訊圖解。

Gartner認為,ClearStory Data的酷點在於多人協作,其應用程式能使分散式的團隊互相合作,介面的形式就如同Google Doc般,左邊列出在線上的故事參與者,大家可以一邊討論一邊操作儀表板,反覆的分析處理資料,直到迭代出其中所隱含的資訊,且資料分析的每一步驟都會被記錄下來,讓參與者能追溯分析的過程與脈絡,故事是經過哪些階段到達目前的狀態。另外,很人性化的功能,當輸入的資料更新時,使用者不需要重新操作分析步驟,ClearStory Data亦會自動更新輸出的結果。

在2013年時,因為ClearStory Data增加外部的開放資料供故事分析使用,而使其特色更加突出,另外,Gartner表示,ClearStory Data的資料處理功能也十分優秀,使用者在輸入資料時,不需要任何操作或是預處理,ClearStory Data的解決方案幫使用者跳過傳統麻煩的資料萃取、轉換和整合等過程。

ClearStory Data能夠運用的範疇廣泛,Dannon是一家優格製造商,藉由ClearStory Data統合分析優格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任何資料,一路從供應鏈的起始到消費者手上,有效掌控其服務品質。

Gartner建議,ClearStory Data的大資料應用,適用於想要取得商業智慧與分析不同數據來源的企業,而其平臺的特點之一,便是能提供分散式團隊的協作。

易整合開放資料,還能多人協作

ClearStory Data提供外部資料庫供使用者分析使用,例如全美戲院密度,或是人口普查等政府的開放資料,能與企業既有的資料交叉分析,而圖右則是團隊協作的區塊,使用者可以一邊操作資料儀表板一邊對話討論。(照片提供/ClearStory Data)

豐富圖解易於說故事

ClearStory Data提供的不僅是統計圖表,而是進一步的資訊圖解,如此更能清楚的發現隱藏在資料中的秘密,再加上外部資料的比對,視覺上更能直覺的了解資料與資料之間的關聯。(照片提供/ClearStory Data)


相關報導請參考「政府擁抱大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